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串起京津冀旅游合作“金项链”

  • 发布时间:2015-07-17 10:33:07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赵贤钰 报道

  “来天津看海吃海鲜,到北京观名胜古迹,去河北赏自然美景”,已经成为了市民、游客京津冀旅游的主线路。随着《天津市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的正式出炉,未来,三地间旅游合作互动融合将更加密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滨海新区可利用其独有的邮轮、游艇及自贸区工业游等特色旅游资源,进一步串起京津冀旅游合作“金项链”。

  特色游引来京津冀游客

  “今年以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我们与北京、河北及天津市区景区、旅行社开展了进一步互动合作,如开通景区直通车、举办京津冀夏令营等活动,来自北京、河北的游客明显增多,这也直接推动了景区接待游客数明显增长。目前来自京津冀的游客占总体接待游客的六成左右。”滨海航母主题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近期的夏令营活动,报名的游客主要就来自北京,河北石家庄、廊坊、霸州等地。

  而在滨海航母主题公园周边的方特欢乐世界,也同样非常受北京、河北游客青睐。“由于我们是京津冀一带最大的主题公园,又以3D、4D这种高科技视觉效果为主打,所以特别受周边游客青睐。每逢周末,都有很多来自北京、廊坊、唐山、黄骅等地的游客前来游玩。”方特欢乐世界营销策划部负责人表示。

  据新区商务委旅游处负责人介绍,随着新区旅游景区资源不断增加,线路日渐完善,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北京、河北等地游客来到新区游玩。“如过去游客来北部旅游圈,大多是仅去航母一个旅游景区,而今可以同时去航母、方特、北塘古镇等多个地方。”他向记者介绍。

  与此同时,以空港工业游、东疆海边游为代表的自贸区线路游也颇受京冀游客欢迎。特别是在自贸区设立后,这些线路又进一步进行了丰富串联,比如以往游客来到东疆主要是去沙滩看海,而今还可以到旁边的直营中心淘淘进口商品、去车城看看进口车,游玩内容更加丰富。

  发挥优势拓展合作新空间

  据了解,滨海新区旅游部门、各景区等不断推进对北京、河北客源市场营销力度,同时也举办了多场京津旅游研讨会、推介会及大型系列节庆活动,营造市场氛围,提升新区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同时,本市与北京、河北旅游部门一起经过踩线、设计、论证,共推出了56条京津冀旅游线路。为了便于游客查询和出行,三地还将联合推出《京津冀旅游手绘地图电子版》。此外,三地间也以实现旅游信息共享、全面提升智慧旅游为重点,建立了旅游网站联席会和旅游咨询服务合作机制,推进旅游信息平台建设,包括建立京津冀旅游网络平台、京津冀电子商务平台、京津冀旅游景点属性库,开发京津冀旅游APP等。

  “京津冀三地想要实现旅游协同化发展,除了相互融合外,还需要各有侧重,各自开发具有区别于其他两个地区的独具特色和吸引力的旅游产品,这样可以实现三地之间内部游客的相互流通。”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院长徐虹表示,天津港是我国北方最大的外贸港口和北方国际航运中心,使得天津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滨海旅游的优势;同时,根据资料统计,北京、河北游客对天津最感兴趣的旅游活动就是滨海旅游或其衍生品,因此发展滨海旅游是天津市旅游业在京津冀旅游协同圈里最具特色和吸引力的方面。

  据了解,今年以来,新区也在充分挖掘滨海旅游资源,最大程度吸引北京、河北及周边游客来到新区。如海空两港新近推出的“海空联运”项目,即“飞机+邮轮”,就吸引了不少京冀两地游客前来尝试。同时,这个项目也吸引了不少东北、西北等地游客,进一步提升了京津冀旅游的品牌和美誉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