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定制旅游:让游客参与产品设计

  • 发布时间:2015-07-16 06:35:27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张晓帆 宋弢

  订单数增两成

  “想逛逛台北故宫博物院、中正纪念堂,看看诚品书店,吃的必须是夜市上的特色小吃,还要住台湾民宿。”最近,在青岛市市南区一家外企工作的刘斌请了年假,准备带家人到宝岛台湾游玩。与以往跟团出游不同,这一次,刘斌特意在一家旅行社挑选了私人定制游。

  “以前跟团游的时候,大家相互之间不认识,在一起玩儿特别不舒服、不尽兴。而且整个团的人很多,又有很多人没有时间意识,结果就成了你等我、我等你,时间都浪费在了等人上。”刘斌认为,定制旅游能给自己带来更加愉悦的旅游体验,“可以随意在任何一个景点、餐厅停留,也不会有人来催。我宁愿多花一些钱,去享受自己喜欢的旅游,这样的旅游才能让自己彻底地放松下来,享受美好的假期。”

  目前,岛城的定制旅游产品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类,比较简单的、初级的定制游是根据游客的预算来进行简单的酒店订房、订火车票或飞机票等,通过零售或者组合形式来进行售卖;第二类是根据游客的目标,来为游客进行主题定制,这就需要旅行社设计出较科学可行的旅游计划并推进实施。第三类定制旅游,也是最充分的,则是完全按照游客的主张来进行的“私人订制”,游客想去哪里、住哪里、玩哪里,都是自己选择,旅行社必须完全满足游客的需求。

  “私人定制游其实是个人自助游的升级版,标志着游客的旅游消费层次上了一个新台阶。游客大多走过常规的游览线路,现在是为了品质游、深度游、体验游,这种体验越来越受欢迎,今年我们定制游订单增长了两成。”山东省中国旅行社青岛市南分社副总经理张雨说,不少旅行社专门开通了“私人定制”频道,有专门的顾问提供线路咨询和服务。在价格上,定制游的价格比跟团游的价格高50%左右。

  游客参与产品设计

  “我来提出需求,你来帮我满足。”青岛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说,定制旅游的理念与“互联网+”相契合,游客参与产品设计,提出个性化需求,由旅行社来具体完成产品的组合设计。

  他认为,与跟团游和自由行不同的是,定制旅游具有“自由、深度、私人订制”的特征,能与消费者实现更多互动。消费者可以参与到旅游产品的内容生产和设计中,而不仅仅当“甩手掌柜”,把酒店、机票、景点门票等组装而成的产品统统交给旅行社来决定。但这个产品是怎么“制造”出来的,游客不知道,只是觉得价格合适就买,不合适就不买。

  记者从岛城几家旅行社了解到,大部分旅行社已经在定制旅游上开始挖掘。例如,研学旅游,包括修学旅游、科考、拓展训练、摄影、采风等活动;情感旅游,包括婚庆、纪念日旅游等各类精神和情感的新业态。

  张雨说,定制旅游这种旅行方式可以充分考虑到旅游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定制属于他们自己的旅游,这种以游客为主导的旅游方式,不仅能让游客感受到旅行当中更多的乐趣,同时也能对旅游行业本身起到推动和促进的作用,推动旅游行业从传统的跟团游向更加富有个性的服务方式转变。

  张雨认为,目前旅行社在定制旅游方面的功能还未完全发挥出来,“未来旅行社组团的趋势就是有主题、有体验、有达人的定制游,如果能将标准化和定制化相互结合,让产品更加贴近市场,将更具有竞争力,高端定制游无疑将成为行业‘蓝海’。”

  倒逼旅行社转型

  自助游确实舒心,但也有一些“甜蜜的烦恼”,比如,对于目的地地理环境、风土人情需要做大量的攻略;在当地找一个可靠放心的司机也很难。岛城资深旅游达人“小马达”坦言,很多消费者不是不想和旅行社打交道,只是希望旅行社的服务能够与时俱进,做到按需定制、服务专业。

  “放在以前,旅行社的线路较为固定,管理和销售干的也是简单、重复性工作。”青岛凯撒皇家国际旅行社出境游负责人陈璐璐认为,但是,私人定制游的要求则高了很多,不同客户的需求千差万别,每一条线路都要重新规划、精心设计。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私人定制游做得好不好,直接反映了一个旅行社的服务能力和发展潜力。

  刘文俭认为,一方面,国民的定制旅游发展处于培育阶段,定制旅游要想进入寻常百姓家,这还与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可支配时间和旅游消费的意愿等因素密切相关。另一方面,对于旅行社而言,则是一个转型机会和考验,中低端旅游产品的利润空间正在缩小,定制旅游产品是新的利润增长点,但是大部分旅游服务机构的服务水平、服务模式、管理系统还处于初级阶段,旅游产品与个性化需求的结合还不够。

  他建议,政府与旅行社共同搭建旅游电商平台,做好大数据的收集和研究分析工作,像去哪儿网、携程网那样,深刻了解自己的市场,做大数据,客户社区及小众市场,细分目标,从而推出广受欢迎的创新产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