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铁路边建起新家园

  • 发布时间:2015-07-17 06:36:02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胥廷辉 朱宇鲲

  在两年前的岷县漳县6.6级地震中,漳县许多民房倒塌,道路、农田、电力等基础设施严重受损。

  一些惨遭破坏、位置偏僻、地质不稳的村落或民居,已经无法在原址重建。因此,在这次灾后重建中,漳县因地制宜,按照整体搬迁、集中安置的思路,建设了一批实用美观、功能齐全的村民安置小区。

  在新建的安置小区里,村委会、学校、文化活动中心、体育休闲广场等一应俱全。不仅如此,有的安置小区还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帮助村民建起了小卖铺、农家乐等。(转3版)

  (接1版)在大草滩乡,更是利用千载难逢的兰渝铁路建设机遇,将安置小区建在了漳县火车站附近,借力交通优势,让安置群众能够住得好、发展好。

  据介绍,漳县火车站小城镇是省政府确定的岷县漳县6.6级地震灾后重建重点小城镇。7月15日,记者从漳县县城出发,沿212国道一路向南,约40余公里的车程,来到了正在建设中的漳县火车站小城镇。

  走进繁忙的工地,塔吊林立,车来车往,工人穿梭。雷阵雨过后,瓦工李月喜戴着草帽,抓紧时间垒砖、砌墙。李月喜擦了一把额头的汗说:“这里降雨量大,随时都有下雨的可能。我们现在是和天气抢时间。”

  为了保证工程质量,甘肃聚鑫监理有限公司监理员陈彦云每天奔波于各个施工点,随时随地检查施工的每一个环节。“为确保这个项目按时全面完成,我们采取‘边优化设计,边开工建设’的方法。” 陈彦云说。

  大草滩乡党委书记陈元军介绍说,漳县火车站小城镇规划总人口0.23万人,规划用地78.23公顷,其中建设用地34.06公顷,主要用于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道路与交通设施,以及公共服务设施等建设。目前,集中安置点90余套安置房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成,正在进行内外墙粉刷。幼儿园、综合服务中心完成主体工程,也在进行内外墙粉刷。道路工程完成横二路路基工程,力争11月底前全面完成重建任务。

  陈元军说:“按照安置方案,仅小林村就有61户受灾群众将搬迁到这里。随着兰渝铁路、兰海高速公路的建成通车和旅游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漳县火车站小城镇必将为遮阳山风景区提供交通周转、住宿、餐饮等配套服务,成为外来游客游览秀美山川,体验多元文化的旅游目的地。未来,这里不仅是集交通、旅游、民居等多功能的旅游休闲小镇,也将是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和县域副中心城镇。”

  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不断推进,在欢腾流淌的漳河岸边,在叠峰翠绿的遮阳山下,一座功能齐全、深藏潜力的新型小城镇正在崛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