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柔情执法献爱心

  • 发布时间:2015-07-17 05:53:4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28日,陕西省西安交警莲湖大队民警吕鹏匆匆赶到西电医院,把5000元交到肇事司机李敬手中,让他给亟需进行剖宫产手术的妻子交手术费。这一幕,令李敬和他的妻子激动得无以言表。一起交通事故,一个不幸身亡的保洁员和一个即将出生的小生命,发生在西安的这个不幸而又温暖的故事,折射着西安交通民警执法为民的情怀。

  4月18日,从内蒙古来西安打工的李敬在开货车途中,不慎将正在清洁作业的保洁员赵某撞死,造成了重大交通事故。当时,处理事故的交警就是吕鹏。在等待责任认定期间,吕鹏向事故双方展示了掌握的证据材料,分析了事故成因及双方过错。当李敬得知自己的超速行为是导致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时,懊悔不已,称自己不该大意,让辛勤工作的环卫工人失去了生命,愿意倾其所能在经济上给对方亲属予以补偿。

  在莲湖大队“三调合一”交通事故处理平台,警方对双方进行了调解,李敬与赵某家属达成赔偿协议。李敬远在内蒙古的母亲听说儿子在西安出了大事故,立即将家中仅有的10只羊卖掉向赵某家属支付丧葬费用。李敬也尽全力与赵某家属达成赔偿协议并现场履行,得到了对方的谅解。考虑到李敬懊悔认错和积极赔偿的态度,且了解到李敬家境拮据后,死者家属也希望司法机关能够从轻追究李敬的刑事责任。

  然而法不容情。经认定,李敬在本起事故中负主要责任,依据刑法,李敬涉嫌交通肇事罪。

  办案民警吕鹏虽与当事人李敬素昧平生,但他全程参与了事故处理,了解李敬的家庭情况。尤其当他看到李敬妻子卢园,拖着怀孕足月待产的身子整天为这起交通事故奔忙,便决定帮助他们。“不为别的,就为这个即将诞生的新生命。”他在加紧处理事故的同时,还抽出休息时间关心安慰卢园。更令他担忧的是,卢园已足月待产且有胎位不正的状况,剖腹产的可能性很大。李敬与卢园的父母都身体不好,无法前来照料。

  就在李敬取保候审过程中,妻子卢园入院待产。吕鹏深知李敬全家为赔付受害方,已倾其所有。为让其妻子能够顺利生产,他第一时间与李敬联系,并为其送去了5000元的医疗费。李敬万万没有想到,西安交警不仅处理事故公平公正,在知道自己有困难时,还会主动送来医疗费,说什么也不好意思接受。吕鹏将钱硬塞给他:“赶快让你妻子先入院准备手术。”

  5月29日上午,李敬的取保候审决定下来了。当天下午,李敬妻子卢园顺利产下一名女婴。

  6月15日,交警莲湖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李林及民警吕鹏带着慰问品前往李敬家里看望了这对母女。6月16日上午,安顿完刚刚出院的妻女,李敬马上带着锦旗来到交警莲湖大队,他要谢谢吕鹏。在接到锦旗的那一刻,西北汉子吕鹏羞涩得不知道说什么才好,只是说:“应该的,我入警的时候就宣誓要秉公执法,为人民服务。我只是在践行自己的誓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