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公司分红中的门道

  • 发布时间:2015-07-17 05:53:33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资本市场的一大功能是筹资,上市公司都希望在资本市场募集资金扩大自身。既然你募集了资金、拿了投资者的钱,那么就必然要给投资者以回报。如何回报呢?一是让股票价格上涨,二是公司分红

  公司到了年底分红的时候其实可以有两种选择,一种选择是拿出现金分红,还有一种选择是拿出现金回购公司股票。举例说,某公司有1000万流通股,公司拿出1亿现金分红,这样每股可分得股利10元。还有一种选择是,公司用这1亿现金,回购本公司股票。这样一来,该公司的利润没有减少,而流通股数量因为回购而减少,直接导致每股收益相应提高。于是乎,股票就有可能因此上涨。可见,不同的方式,会带来不同的效果。这个时候就需要考虑投资者的口味,如果投资者希望获得现金股利那就分现金,如果投资者希望通过股价的上涨获利,那就可以考虑回购公司股票。当然在回购公司股票的时候,是需要满足《证券法》相关规定的。

  公司在进行分红方案选择的时候,还需要考虑未来经营的现金流。再举例说,公司未来一年需要进行大的项目投资,未来的现金流出预计为5000万元。而该公司预计未来现金流入为4000万元,这个时候有1000万元的现金缺口。假设公司有1000万元的红利可以分红,在考虑今年的分红方案时,我到底是将这1000万元分给股东呢,还是选择不分红。如果将1000万元的红利分给股东后,公司在未来还需要再筹集1000万元的资金弥补未来一年的资金缺口。也许有人会说,先分红吧,未来缺钱的时候再筹钱。可是筹集资金是需要成本的,如果事先不考虑好,临时筹集资金只会让公司花费更多的钱。所以这些因素都是公司的决策者需要考虑的事情。

  其实公司在分红的时候是需要注意几个原则的。第一个原则就是在分红的时候不要干扰未来的投资。就像上例中,在未来有项目缺口资金的情况下,盲目分红是不利于公司发展的。

  第二个原则就是要保持股利政策的稳定。IBM公司曾长期保持每股现金股利1美元的分红政策,就是保持稳定的股利政策防止因分红导致股价的大幅波动。

  第三个原则就是要避免为了分红发售新股。分红的资金必须来自自身的盈利资金。如果公司本身经营状况不好,缺少分红必需的资金,通过发行新股募集资金去分红是不可取。

  在了解分红这些门道后,再来看上市公司的各种分红方案时,应该会有更深刻的认识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