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企业内部打造员工创业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7-17 00:32: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员工创业、企业出资、利润三七分成,创业员工保留职位和基本薪酬……今年以来,重庆美心集团出台了一整套“创业”政策,为员工打造“零风险”创业平台,支持鼓励员工自主创业、大胆创新,在企业掀起了一场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浪潮,越来越多的员工创业成功。除了政策支持,美心集团还别出心裁打造“微企孵化园”,把废旧厂房改造成供员工创业的“众创空间”。

  美心集团这一创新模式实现了多方共赢的效果。创业员工提升了自身的能力,收入比之前增加不少,同时创业的梦想也得以实现;而企业则通过这种方式,发现了新的利润点,为集团未来发展储备了人才,推动了自身的转型升级,还为全社会增添了创新动力。

  “零风险”免除后顾之忧

  32岁的陈张渝曾经是重庆美心集团总经理办公室的一名秘书。今年,在集团鼓励员工自主创业的号召下,她经过市场调研,发现经营茶叶蕴含着商机,她的创业想法得到公司批准后,便开始了创业之路。陈张渝的店铺租金和成本都由公司免费支持,创业期间,她在公司的职位和基本待遇均予以保留,店铺所得利润与公司三七分成。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重庆南岸区的洋人街,陈张渝的店铺“茶韵轩”就坐落在此。记者看到,茶韵轩里的顾客或坐、或站、或踱步挑选心仪的茶叶和茶具,而更多的人则围成一团,聆听陈张渝对于茶文化的普及讲解。

  “小陈采用全新的经营理念,将‘茶文化’注入产品中,为顾客讲解品茶之道,颇受顾客欢迎,现在我们对这个创业项目的前景非常看好。”美心集团副总裁卢小庆说。

  今年以来,重庆美心集团大力支持鼓励员工自主创业,像陈张渝一样的创业者越来越多,除了茶艺店,还有化妆品店、家具店等项目。目前,该集团首批15名员工创业者的店铺全部运营情况良好,同时还有不少员工正在准备加入到自主创业的队伍中来。

  重庆美心集团董事长夏明宪介绍,改革之初集团对员工进行了思想动员,激发大家的创业热情,同时为了保证员工的创业成功率,公司还由财务、销售、运营等部门负责人和集团领导组成了一个评审机构,专门对员工提出的创业方案进行市场调研和评估。

  同时,集团还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包括创业成本由集团免费支持,利润三七分成,保留创业员工的职位和基本待遇不变,即使员工创业失败,还可以回到原岗位继续工作等等。这些政策给员工吃了定心丸,让创业员工没有后顾之忧,只要员工在合同期内,这些支持政策就会一直有效。

  例如,陈张渝当初提出要开茶叶铺,集团评审机构认为茶叶市场已经饱和,但陈张渝提出,自己要将茶文化融合到茶叶的销售中,不仅要卖茶叶,还要给顾客讲解品茶的技巧、与茶有关的养生知识等。评审委员会经过市场调研和充分的讨论,认为陈张渝的创意市场前景较好,才批准了她的创业项目。

  集团办公室文员张增艳计划经营一家化妆品店铺,在评审委员会的指导下,她的“me美妆”店为女士提供免费补妆服务,店内的护肤品、化妆品都实行厂家直销,充分让利给消费者,如今“me美妆”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实际上,除了今年开始支持鼓励员工自主创业,近几年来美心集团还在政策资金上吸引鼓励私人创业。

  位于重庆市南岸区的洋人街是美心集团重点打造的集旅游、休闲娱乐、消费于一体的特色商业街,是重庆市旅游名片之一。为了吸引外来人员来此创业,美心集团对洋人街店铺一律免收租金,创业者只需要根据商铺面积大小一次性支付一定数额的保证金,就能在合同期限内享有该商铺的使用权。

  据统计,现在洋人街已经有500多家微型企业,解决了5000多人的就业问题。下一步,集团计划将洋人街打造成旅游微企业发展的平台。

  富余劳动力带动创业需求

  重庆美心集团创建于1989年,是一家以门业为主,投资涵盖房地产开发、环保建材等多个产业领域的综合性企业,是全国最大、种类最齐全的门类生产企业之一,集团目前已从创业之初几个人的小作坊发展成拥有一万余名员工的大企业。

  谈到支持鼓励员工创新创业的初衷,夏明宪说,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使得公司产生了大量富余劳动力,但企业对员工有感情,鼓励员工创新创业,正是在履行“让员工过上有尊严的生活”的承诺,同时也是企业转型发展的需要。

  25年前,当了八年知青和两年水手的夏明宪告别了码头,和一帮弟兄在一个荒废的防空洞里创办了美心防盗门厂。“一直到90年代中期,我们都没有造门的专业设备,都是靠人工,一群人拿着榔头、焊枪用钢板、钢管制造防盗门,那时门业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夏明宪回忆说。

  在重庆站稳脚跟之后,美心集团开始向全国进军。90年代末期,随着需求量越来越大,纯粹的人工、半机械化已远远不能满足需求,美心集团开始由单纯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向基本的机械化转型。

  21世纪初,美心集团开始了“走出去”的步伐,进入了国际市场。激烈的国际化竞争,促使美心集团向大型跨国公司看齐,引进自动化生产线,由机械化向自动化转型。记者近日在美心集团的生产车间看到,在自动化的生产线上,防盗门的整个生产过程都是自动完成,一整条生产线只需要一个工人操作。

  “企业从劳动密集型升级为机械化,再从机械化升级为自动化,是一个劳动生产率不断提升的过程。”夏明宪说,但随着技术越来越先进,公司富余的劳动力也越来越多。

  夏明宪说,从一榔头、一焊枪的艰难岁月中走过来的美心集团,最明白生活的不易,对老员工很有感情,公司的经营管理制度中有一条叫“工作终身制”,承诺“让员工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在没有原则性错误的前提下,美心人能够长留公司,并一直享有公司的福利。

  因此,在美心集团的经营管理制度中,还有一条“工作重塑制”。当员工不再适用于其岗位时,企业为他们提供了两条发展路径:一是再培训、学习,二是鼓励其创业。接受学习淬炼的美心人,可以重新投身生产一线;而愿意创业的员工,企业会打造“零风险”的创业环境,为其扫除后顾之忧。

  发现企业未来人才

  企业员工“走出去”自主创业之后,不仅提升了自身的能力,收入比之前工作时增加不少,创业的梦想也得以实现。而企业通过这种方式,发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不仅培养了一批创新创业型人才,同时也推动了自身的转型发展,为全社会增添了创新动力。

  “真的没想过自己这辈子还可以当老板,现在趁着大众创业的春风,自己开起了这家茶叶铺,不仅收入比以前多了,视野也更开阔了,用眼下时髦的话说,我也当了一把‘创客’。”经营茶韵轩的陈张渝告诉记者,创业一直是她的梦想,现在公司能打造这样一个创业平台,自己不用离职就能实现创业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经营“me美妆”化妆品店的张增艳也说,以前,如果自己选择创业,资金是个大问题,创业失败的风险也让人望而却步。“现在这些问题迎刃而解,我的化妆品店效益越来越好。”

  陈张渝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创业初期货品资金6.7万元、门店装修及装饰费用前后用了近10万元,全部由集团出资,由于没有门店租金,固定成本也能节约下来。创业初期公司已为自己节约了20万元左右,如果是自己创业,20万元的前期货款和装修款要自筹资金。“现在赚得的利润与公司三七分成,又能保证基本工资,我开的是既不花一分本钱又有底薪保证和提成分红的店。”

  不仅如此,鼓励支持员工自主创业也是企业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是一家传统制造业企业,发展到今天,面临着转型的问题,这几年我们的房地产和旅游业已经起步,但我们仍然很有危机感,时常在思考,还有没有新的路子?”夏明宪告诉记者,美心集团的想法是,支持鼓励员工创业,就像风险投资一样,通过员工的创新创业的探索,试图发现企业转型发展的新利润点。

  卢小庆说:“员工创业的经历,也给了我们很多启发,比如在非常饱和的茶叶、化妆品和家具等行业,店铺还可以通过融入创意而做大做强,让我们发现竞争激烈的红海中也有这么多的利润点。”

  此外,夏明宪说,一个人放错了地方,就成不了人才,如果放对了地方,也许能成就一番事业。“鼓励更多的员工作为创新创业的探路者,还可以借此发现一批人才,通过这种方式把他们放到更大的舞台上去,为企业创造效益。”

  “比如陈张渝和张增艳以前都只是公司的文职,通过自主创业,才使她们的经营管理才能终于得以充分展现,如果没有这个创新创业平台,这些人才我们也不可能发现。”夏明宪说。

  利用废旧厂房打造“众创空间”

  美心集团不仅从政策资金上鼓励员工走出去、吸引私人走进来创业,下一步还将公司废置的厂房进行合理改造,准备为员工创建一个集中创业的平台,打造“西部新区众创空间”。

  美心集团A、B、C、D四栋建筑闲置面积约2.7万平方米,可吸纳上百家中小企业。经改造后,四座建筑以连廊相接,从而形成一条完整的企业生产链条。集团决定以此为基础,建设“美心·西区智谷”TMT(科技、媒体、通信)楼宇产业园。

  据介绍,该楼宇产业园主要面向TMT企业,是一个集金融创投、产业研判、科技研发到市场传播、市场孵化、市场普及于一体的垂直产业链集群。“美心·西区智谷”TMT楼宇产业园以构建TMT产业实体示范园区、线上无边界园区、TMT产业资本平台为核心,形成完整的TMT产业集群效应,在西部新区打造一个全新的互联网产业坐标。

  美心集团的自身优势也为该产业园的建设提供了保障,旗下有创投公司,对如何引进其他金融创投有丰富的业内经验。庞大的制造能力和全国数千家终端,也有利于产品的制造和科技成果的市场普及。园区还为企业者提供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扶持政策、产业沙龙活动、宣传媒介资源、金融资本支持等全方位服务。

  此外,美心集团还从人性化角度出发,完善功能配置,为创业者提供舒适的环境。园区引入自然环保的办公理念,创建花园式生态工厂,办公区域均配备了供人休憩交往的休闲区、吸烟室等。更规划了商务配套,可以让厂区内办公人群足不出户即能享受从餐饮、会客,到休憩、娱乐、商务的各项需求。

  目前,项目改造已经让“众创空间”雏形初现。“通过政府许可后,‘众创空间’就可以迎接微企入驻。”卢小庆说,“我们不只是打造一个TMT楼宇产业园,而是要做一个平台,使园区成为帮助员工创业的微企孵化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