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博德:把握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机会

  • 发布时间:2015-07-17 00:32: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全球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全球银行业也遭受了不少挑战。近日,星展银行全球CEO高博德(Piyush Gupta)在出席“星展银行洞悉亚洲论坛”期间,接受了包括《经济参考报》在内的记者的采访。全球以及亚洲的经济前景如何?人民币国际化和利率市场化进程不断推进,星展将如何把握机会、应对挑战?作为根植于亚洲的银行,星展是否会考虑全球化的扩张?就以上问题,高博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可观

  高博德有着丰富的银行业从业经验,在加入星展集团之前,他还曾担任花旗集团东南亚区、澳大利亚区和新西兰地区市场首席执行官。

  作为一家根植于亚洲的银行的CEO,高博德十分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他表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亚洲贸易活动的中心,亚洲70%的贸易都是以中国为主导的。更重要的是,中国也是资本输出大国。中国“一带一路”的战略十分及时且令人信服,利用中国资本发展亚洲地区,将是必然趋势。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中国的目的是更加充分有效地利用本国资本,亚洲其他地区则能为这些资本提供有效的利用途径。

  高博德也十分看好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他指出,人民币目前已经是世界第二大应用货币,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人民币进行国际支付。大量人民币涌入国外市场,这正顺应了国际上对人民币的需求。因此无论离岸还是在岸,人民币的重要性都毋庸置疑。

  完全避免不良贷款的发生

  是不可能的

  数据显示,2007年底在华外资银行资产份额占比达到2.38%,而2014年这一数字已经低于2%。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面对来自中资银行的竞争压力,比起几年前,外资银行在中国拓展业务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挑战。

  资产质量下滑就是挑战之一。数据显示,星展中国的不良贷款率由2013年的0.9%上升到2014年的1.57%。对此,高博德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表示,不良贷款率对所有银行来讲都是要解决的最重要的问题,如果你想进行长期的银行业务,必须要慎重选择市场细分,同时要准备面临损失。“我们要做的就是对银行资产进行准确评估,规范管理,避免类似不良贷款的发生,但真正完全避免不蒙受损失是不可能的。”

  与此同时,在高博德看来,体量和业务规模均不占优势的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并非没有机会。他直言,银行业务尤其是零售银行业务,都是较为本土化的业务,外资银行很难成为本地银行的竞争对手。但人民币资本项目的逐渐开放,以及人民币的国际化,对外资银行的企业银行业务将带来很大机遇。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国际化的服务,对外资银行来说客户的基数会越来越大,这对包括星展在内的外资银行而言,是业务增长的一个机遇。

  把全球性银行提上日程

  并不容易

  与大部分国际大行类似,星展集团也是依靠多次并购实现快速发展与扩张的。谈及未来是否还会考虑通过并购来实现进一步增长,高博德的回答十分谨慎,“在星展未来发展中,任何与核心发展目标并不相符的收购行为我们都认为是在浪费精力,但是我们并不排斥一些小额度的良性收购。”

  对于星展未来的发展目标,到底是继续专注于亚洲,还是寻求机会进一步扩张成为全球性银行,高博德的回答则显得更为务实。“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每天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银行业已经成为一个复杂的行业。全球性银行操作的困难性在于其组织架构,且要与美国和欧洲的银行竞争市场是非常困难的。我们现在集中精力拓展星展的业务,但把全球性银行提上日程并不容易。可以说我们有成为世界领先银行的能力,但我们是根植于亚洲、服务于亚洲市场的银行,所以我们还是要更专注于亚洲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