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专家建议:中国需要积极参与全球化治理体系改革

  • 发布时间:2015-07-17 00:32: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举办的“全球命运共同体与中国企业发展新思路——2015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在京举行。与会官员专家认为,尽管全球化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但大势不可逆转,中国需要积极参与全球化治理体系改革。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表示,表面上,全球贸易体制被空前削弱,全球化处于倒退状态,而多种贸易协定、区域贸易等却蓬勃发展,但从长远看,如果区域贸易协定是开放和包容的,可以推动全球化的发展。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谈到,全球化是一个大趋势,目前则有了新常态。国家间经济依存度不断提高,生产要素的流动速度和规模不断扩大,各国已经结成事实上的利益共同体。但同时,去全球化的趋势也在发展,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和风险在不断发酵。中国需要积极参与对全球化治理体系的改革、补充和完善,以适应世界力量对比的变化和全球化的新常态。

  原中国驻法大使、外交学院原院长吴建民表示,全球化尽管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但大势不可逆转。中国企业“走出去”是推动全球化的具体行动,但“走出去”的过程中,要警惕封闭的观念。中国应重视外来威胁,但不宜过分夸大,要实事求是。(海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