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上半年对外直接投资增29.2% 有望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 发布时间:2015-07-16 18: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 石岩)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16日在此间透露,今年1-6月份,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到560亿美元,同比增长29.2%。

  张向晨是在当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上述信息的。鉴于中国官方去年曾将今年全年对外直接投资预期目标增速定为10%,张向晨称,完成这一目标“是很有信心的”,“而且可能是超额完成”。

  “这应该说是中国对外商务发展的一个亮点。”张向晨认为。

  张向晨特别指出,今年上半年,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业的“走出去”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他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中国成套设备出口达600亿美元,同比增长10%。

  “中国成套设备的持续增长再次证明中国已经从原来主要出口消费品的国家,变成了出口投资品的国家。”张向晨说。

  他同时指出,今年以来,中国制造业的对外投资也呈快速增长的趋势。今年上半年,中国制造业的对外投资达到了50.9亿美元,增长了63.1%。

  “制造业投资(的快速增长)表明中国对外经济合作水平有了提高。”张向晨说。

  今年以来,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建设也取得了新的进展。张向晨援引业务统计数据称,中国企业在海外一共建立了68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域,完成投资95.9亿美元,雇佣了14.8万的国外劳工,为东道国上缴了12.8亿美元的税收。

  张向晨特别提到,中国政府的简政放权为企业“走出去”创造了更宽松的环境。他介绍,自去年10月份颁布了《对外直接投资管理办法》以来,商务部受理的关于对外投资申请中,99.6%都是采取了备案制而非审批制。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也加大了和有关国家的协商和交涉的力度。张向晨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迄今和132个国家签订了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和100多个国家建立了经贸混委会或者联委会的机制,协商对外投资合作中的问题,同时也和90个国家签署了避免“双重征税”的决定,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有利环境。(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