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字号:  

汪同三:我国每年因品牌问题损失巨大

  • 发布时间:2015-07-16 10:05: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首届中国品牌论坛今日在京举行。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汪同三在论坛致辞时表示,我国制造业因为没有大批的著名民族品牌做依托,虽然投入了大量的劳动力、资源、能源,牺牲了环境,却仅仅是为了产业链上15%左右的利润苦苦拼搏。

  汪同三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经济总量目前已列居世界第二位,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经济体和制造业大国,但产业仍处于国际产业链低端,不但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知名品牌非常少,而且国内很多行业的主要品牌都被洋品牌取代,或者被外资控制,要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他说,我国虽然是世界制造大国和第一大的出口国,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品牌小国,究其原因除了技术研发能力弱之外,主要是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差,特别是品牌意识不强,品牌打造方式落后。

  汪同三表示,外国企业在中国凭借洋品牌轻松的赚走了产业链上约85%的利润,我国制造业因为没有大批的著名民族品牌做依托,虽然投入了大量的劳动力、资源、能源,牺牲了环境,却仅仅是为了产业链上15%左右的利润苦苦拼搏。据测算我国每年因品牌问题直接和间接损失达1万亿美元。

  他认为,品牌是现代企业的核心竞争资源,培养一批世界品牌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手段,更是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内容。

  汪同三建议从三个层次研究推动我国的品牌战略:一是国家层面,如何塑造中国的大品牌。二是产业层面,如何推动落实中国制造2025计划。三是企业层面,推动企业创建名牌,提高企业竞争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