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迎建国后最大创业潮 去年3200家创业公司诞生

  • 发布时间:2015-07-16 11:0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财经7月16日消息(记者易珏)16日,在阿里百川无线开放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高红冰发布《移动创业生态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由阿里研究院、阿里百川、36氪、友盟联合出品。

  《报告》指出,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指引的创业大军是建国以来最大一次创业浪潮,2014年,新创公司数量达到新高,约有3200多家创业公司诞生,创业公司的发展态势与中国智能手机保有量趋势基本同步。这次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为核心的创业显现出“小微化”“生态化”“去中心化”“低门槛”“敏捷创新”的诸多特点。

  目前,互联网相关创业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和成都,六大“双创”城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孵化的创业公司总量全国占比81%。其中,北京在创业公司数量、投资及孵化环境等多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占全国超过三分之一,成为我国当前创业生态环境发展的典范。

  研究发现,创业服务机构、投资机构、成熟企业、政策、人才、文化和媒体等等,都是创业生态环境的有机要素。完善健全的创业生态环境,能够大大降低初创企业的试错成本,加快企业发展速度,提高创业成功率。

  电子商务和企业服务成为目前创业最热门的两个领域。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王曦若透露,根据友盟统计数据显示,生活助手、金融理财、旅游出行三类APP人均使用时长百分占比最高。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在移动互联网创业的新形势下,阿里巴巴的使命是把多年积累的电商基础设施开放出来,与创业者分享,形成共生的无线开放生态。

  张勇指出,在生活服务类场景上,阿里百川是唯一一家从前到后制定完整商业解决方案的移动开发者平台。尽管亚马逊也在尝试做场景购买商业化的开放平台,却不具备阿里的生态和海量商品库。阿里所积累了用户行为画像和行为标签,更贴近用户的真实生活以及消费习惯,这对于初创APP非常重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