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业盈利趋势下降明显 经营将出现明显分化

  • 发布时间:2015-07-16 10:57:4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余雪菲  责任编辑:毕晓娟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5年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近期在京召开。与会人士表示,银行业盈利趋势下降明显,“银行行长觉得现在日子非常难过”。预计中国银行业经营将出现明显分化,传统银行业要进一步深耕存量市场,加速转型。

  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表示,经济持续下行,企业信贷风险不断爆发,消耗了银行大量的呆坏账、准备金,使银行经营效益受到越来越大的影响,盈利能力快速下滑。“银行一方面营业收入下降,另一方面不良贷款不断爆发,受两方面的挤压,银行行长觉得现在日子非常难过。”

  同样参会的平安银行行长邵平指出,当前银行业进入了近30年来未有之变局,最明显的变化是盈利水平断崖式下滑。“银行业大跃进时代已经无可挽回的结束了,我们现在的日子确实很难过。今年有的银行可能利润将出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

  业内大佬同时认为,中国银行业经营将出现明显分化。中国建设银行监事长郭友表示,在利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市场准入放松,以及互联网金融加快发展、监管优化调整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中国银行业经营将出现明显分化。第一是发展路径的分化。大型银行将走综合化经营的集团发展道路,而大部分中小型银行将更加关注走特色化经营之路,单一行业的金融机构可能会相继出现;第二,经营业绩的分化;第三,银行境遇出现分化,战略规划能力强、对形势变化做好充分准备的银行,更有利于抓住机遇,持续扩大,而对于“战略聚焦”能力弱,专业化、精细化管理能力相对较弱的银行,其经营管理有可能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针对银行业发展目前存在的困难,中国银行副行长朱鹤新指出,传统银行业应对目前的发展困境,要进一步深耕存量市场,把业务做精。

  此外,传统银行业应加速转型,提供更多中间服务以保持盈利。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提出,未来要更多的靠中小企业的发展,靠产业升级,金融政策的开放和互联网新技术对金融的影响,全方位提升银行面对挑战的各项机制。“银行今后要提供更多的中间服务,以保持在市场上比较高的盈利,同时真正对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