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津冀协同发展拓展新区发展空间

  • 发布时间:2015-07-16 10:32:17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马坤 报道

  ■ 主动融入协同发展、竭力推动协同发展、示范引领协同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好《实施方案》,是滨海新区肩负的新的使命和重大责任。作为天津发展的龙头和京津冀重要的出海口岸,新区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是构建未来新型首都经济圈的重要增长极。

  ■ 新区力求在港口交通、科技研发、产业合作、对外开放、社会发展、生态治理等领域率先取得突破,拓展自身发展空间,提升服务辐射功能,更好地发挥先行先试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成为京津冀三地要素交汇、产业融合、互动创新的空间载体和实践平台。

  日前,市委十届七次全会通过了《天津市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主动融入协同发展、竭力推动协同发展、示范引领协同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好《实施方案》,是滨海新区肩负的新的使命和重大责任。作为天津发展的龙头和京津冀重要的出海口岸,新区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是构建未来新型首都经济圈的重要增长极。为此,新区一直以来紧紧围绕本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功能定位,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力求在港口交通、科技研发、产业合作、对外开放、社会发展、生态治理等领域率先取得突破,拓展自身发展空间,提升服务辐射功能,更好地发挥先行先试的示范带动作用,努力成为京津冀三地要素交汇、产业融合、互动创新的空间载体和实践平台。

  在主动融入中充分发挥多重战略叠加效应

  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京津冀协同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一带一路”战略,这一个个人们耳熟能详的重大战略在滨海新区均有布局,“五大战略叠加”的能量正在新区聚集释放。当前,紧紧把握五大机遇、加快实现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已经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为此,区委、区政府适时提出“三步走”目标任务。在实际工作中,新区坚持以发展实体经济为基础,注重推进研发、金融、航运贸易等功能叠加、自创区和自贸区政策叠加,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带动天津发展、推进京津冀和环渤海区域经济振兴中努力发挥更大作用。

  在推进区域交通一体化中强化国际航运核心区的地位

  推进区域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对于功能疏解、产业转移等方面具有先导性作用。目前,京津冀三地已经在一盘棋的思路下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比如,正在加紧建设的京津城际延长线,未来从北京南站到滨海新区只要45分钟;去年,从天津到秦皇岛的津秦客运专线正式通车,使得东北到华东地区不必非要经北京中转,极大减轻了首都的交通压力。而港口资源是本市的核心资源,天津港不仅是天津的港口,也是整个京津冀乃至我国北方的重要战略资源。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为天津港的发展和滨海新区对外交通条件的改善创造了新的契机。(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为此,新区着力构建以天津港为中心的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港城交通分离系统,促进沿海港口、沿海城市之间的协作和功能整合,努力把天津港打造成为亚欧大陆桥东部起点、中蒙俄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同时,深化环渤海港口群合作,推进京冀无水港和物流园区等物流节点功能升级,延伸自由贸易、口岸功能,推动电子口岸互通互联,构建跨区域的一体化大通关体系。

  在积极疏解非首都功能中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

  疏解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其中产业对接转移是最重要的实体内容,也是支撑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核心要素。近年来,新区聚集了一批重大项目,形成航空航天、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汽车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石油化工、粮油轻纺八大优势产业。同时,现代金融、现代物流、航运服务、科技研发等生产性服务业加速成长,为新区接受高端产业转移创造条件和空间。截至目前,推进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承接首都人才外溢、京津冀产业对接协作和金融合作、科技合作、航运合作、旅游合作、医疗合作、教育合作、通关合作等工作均取得积极进展,一批先进制造企业、研发转化机构、高端服务机构落户滨海新区,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成效初步显现。下一步,新区将重点做好产业对接、项目对接、创新对接和载体对接,与新区现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在新型首都经济圈中最具活力的增长极。

  在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中全面履职尽责

  生态文明建设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和重点任务。近两年,京津冀三地按照“统一规划、严格标准、联合管理、改革创新、协同互助”的原则,打破行政区域限制,以大气、水污染防治为重点,积极推动联防联控,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资源能源承载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积极构建区域生态环境安全格局。今年,新区深入推进“美丽滨海·一号工程”,继续开展“四清一绿”行动,实施大干15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通过集中力量打一场攻坚战,持之以恒地打造清新、整洁、靓丽的城市风格,努力让新区环境面貌大改观,城市品质大提高,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在深化改革中塑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作为最早的一批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滨海新区坚持以抓项目的方式抓改革,先后实施三个三年计划,在金融创新、涉外经济等方面先行先试,进一步优化生产要素配置结构和组织方式,取得了一系列改革成果。特别是在行政管理领域,新区建立起精简的行政架构,组建行政审批局,推行行政审批集中,实现“一颗印章管审批”。今年,新区还以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为契机,加紧落实市政府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定的制度创新清单,全力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同时也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营造更好的服务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