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通报6起案件 证监会严打造谣传谣

  • 发布时间:2015-07-16 08:50:13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继证监会“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集中部署第四批针对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的16起案件之后,昨日,证监会官网通报称,已查明其中6起案件的主要违法事实,而其中大多数属于利用股吧编造、传播谣言的违法行为,A股正在刮起一场严打造谣传谣等违法行为的风暴。

  通报显示,6起案件中有4起涉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其中“东莞证券风险预警”、“冯鑫(暴风科技董事长)图谋收购迅雷科技”、“湖南发展收购财富证券”、“剑南春借壳金宇车城”等4个案件均为编造、传播虚假信息。上述虚假信息的发布主体涉及记者、上市公司高管等,发布地点均为股吧,其中还存在利用虚假消息获利的情况。以湖北通城刘某为例,其在今年5月19日买入暴风科技400股后,在股吧发布虚假信息,暴风科技当天及次日股价涨停。5月21日,刘某卖出其持有的暴风科技,获利约8400元。

  证监会同时还公布了利用“远观今盘”和“创富锦囊”两起涉嫌从事证券投资咨询活动案。上述案例违法主体均在未获得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情况下,向投资者提供有偿荐股等服务,并分别获得非法收入约270万元和1060万元。

  证监会称,依法将上述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并将根据司法机关处理意见进一步追究相关机构和个人的行政责任。同时,证监会表示还将会同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造谣传谣行为。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证监会严打造谣传谣是维稳的表现,对于市场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而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A股市场的“谣言特色”是老问题,监管层这次重拳出击将对造谣者形成震慑,利于净化资本市场环境,投资者也要增强法律意识,不要随便在股吧等论坛发布误导他人的虚假消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