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在芯片微世界里改变大未来

  • 发布时间:2015-07-16 06:21:1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果智能手表不能常用,如果传感器不能常开,如果所有这些创意新颖的产品都因受限于电池的电量,那么一切智能产品只能束之高阁。多年来,全球科学家一直在着力解决芯片的功耗和发热问题。运行速度更快的芯片要求更小的晶体管,但集成密度的提高以及尺寸减小会导致功耗剧增,整个芯片的温度上升,甚至产生信息被破坏或者电路系统瘫痪等连锁反应。北京大学的黄如教授正致力于带领她的团队设计超低功耗的电子器件,力争通过自己的研究让所有人尽情享受新技术带来的便利。然而,实现这一目标绝非易事。

  面对这一难点问题,黄如立足基础器件研究,以根本性的工作原理和器件结构为突破口开展工作。她提出:“研究思路很重要,要学会开辟自己的道路,从基本物理出发提出新设计思想,同时也必须考虑电路系统实现的可能性,这样做出的新东西才有生命力。”

  黄如深信,芯片技术以其强大的辐射渗透性在人们的工作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她说:“芯片技术的发展就是要满足人们不断提出的新需求,让生活变得更加便利更加健康。现在你们能想象的方方面面,比如走出办公室的同时远程打开家里的空调,利用一个生物植入芯片实时为糖尿病人调节血糖浓度、避免胰岛素注射痛苦等等,在未来都有可能成真。”而这些在目前还只是梦想的未来实现,依赖于黄如和她的同行们的不辍研究。

  正是在这种思路指引下,黄如的创新研究成效显著。她从不同电子系统对功耗和其他性能的不同要求出发,发明了全新的局域SOI器件结构,提出动态自适应超陡转换工作原理以及其他一些新器件技术,不仅巧妙地解决了传统器件存在的问题,对于电路功耗降低效果显著,而且在设计之初就潜在地具备了大规模集成的潜力,为成果延拓转化奠定了重要基础,研究成果受到学术界和业界的广泛关注,产生重要影响,连续被全球半导体技术发展路线图引用。

  在日新月异的技术进步和繁重的教学科研工作中,黄如经常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状态,支撑她一路走来的是始终如一的兴趣和坚信不移的勤奋。在成长道路上,除了父母早期熏陶,对她科研生涯影响最大的是她的博士生导师王阳元院士,导师对中国微电子事业发展的不懈努力时时都在鞭策和鼓励着她。还有跟她一起共同战斗的学生们,能培养出一批出色的学生是她最感欣慰的事。她告诫有志于科研的大学生:“兴趣非常重要,有了兴趣就能始终对所从事的专业保持一颗年轻的好奇心,这对做科学研究是必须的。坚持理想,勤奋投入,终会成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