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获法院受理 中消协表态支持

  • 发布时间:2015-07-16 06:21:1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佘颖报道:就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三星手机、OPPO手机提起的消费维权公益诉讼,中国消费者协会新闻发言人刘敏日前表示,中消协支持上海消保委履行法定职责,依法就损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提起公益诉讼,也为一切依法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点赞”。

  今年年初,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委托专业机构对手机多项性能开展了比较试验。比较试验发现,受试手机除系统软件外,均不同程度地预装了各类软件,最多的达到71个,少的也有近30个。其中,欧珀X9007和三星SM-N9008S手机不可卸载软件数量位列前两名。欧珀手机总共预装了71个软件,其中不可卸载软件数量达47个,是所有受试手机中最多的。三星手机为44个,且所有预装软件均不可卸载。

  7月1日,上海市消保委就手机预装应用软件安装情况不告知、无法卸载等损害消费者权益问题,分别将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起诉至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在其所销售智能手机外包装或说明书中明示手机内预装软件的名称、类型、功能、所占内存,同时请求法院判令被告为其所销售智能手机内预装应用软件提供可直接卸载的途径。目前,法院已受理这两起公益诉讼案件。这是国内首次被受理的消费维权公益诉讼。

  刘敏表示,新《消法》实施以来,中消协和全国消协组织,在各界支持下,积极收集相关案件,开展了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实务探索。此次上海消保委针对三星、OPPO手机预装软件无法卸载提起的公益诉讼,以及此前浙江省消保委针对实名制购票乘车后遗失车票的消费者必须全额补票所提起的公益诉讼(迄今未获受理)都是全国消协组织落实消费维权公益诉讼职责的一部分,也为消协组织开展公益诉讼作出了有益探索。

  刘敏同时承认,消费维权公益诉讼针对的是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维护,诉讼对象大多涉及垄断行业和强势企业,可能遇到各种压力、困扰。下一步,中消协和各地消协将继续强化履行《消法》赋予的各项职责,促进消费维权公益诉讼制度的落实,坚定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克服困难,坚定不移地推动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的进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