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5年,只为守护那一片绿色

  • 发布时间:2015-07-16 06:20:5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连绵起伏的群山一座挨着一座,漫山遍野的刺槐、杨树在这里构筑了一片绿色的海洋。这里是位于甘肃灵台县西部的珍珠山林场,群山深处的黑庄湾林区是护林员李晓文的“地盘”。

  黑庄湾林区草木葱绿,山雀野鸡在林间穿梭。护林员李晓文一天的工作就是在这样寂静的只有鸟语花香的环境中进行的。一杯浓茶、几片干粮,是他出山一天的伙食,一把铁锹,是伴随他穿行密林的伙伴。他每天都要沿着那熟悉的山峁巡视一趟,护林、防火、防盗,而这样的工作,他已干了整整35年。

  58岁的李晓文,从参加工作起便与这片林地深深结缘,他守护着它们,一晃就是35年。6年前,他被场里调到距离场区十多里的黑庄湾站点工作,自此,他独自一人成了黑庄湾这片林区的“主人”。

  “来客人了,看来今儿有人陪我说话聊天了呀!”这是李晓文与记者见面说的第一句话。久居大山,李晓文给人的第一感觉是沉稳而又干练。简单的准备之后,他便带上一天的干粮和水,带上我们,开始了他每日的必修课——巡山。随身的一把铁锹,是他出山行走的拐杖,随手防身的“武器”,更是他整理树枝、铲除杂草的工具。

  行走在熟悉的林间小路上,李晓文畅快地伸着懒腰,眼睛却紧盯着视野内的每一个山头,敏锐地搜寻着易生隐患的每一处角落。对于这片林地,哪一块长什么树种、哪一片的树长多高,他都了如指掌,林地的任何异样都逃不过他的眼睛。哪棵树上又多了几个干枝,哪棵树的树干上缠上了草藤,他都要边走边一一处理。他告诉记者,黑庄湾林区这些日日夜夜陪伴他的一草一木,已不仅仅是草木,而是具有灵性的伙伴,对伙伴们的照顾,他历来是尽心尽力的。

  临到中午,李晓文选择了一处视野好的地方短暂休息,拿出随身携带的干粮和水壶,午饭就这样简单地解决了。谈起自己的工作,李晓文坦言,辛苦受累都不算什么,他喜欢山、喜欢树,看着这满山的绿色就觉得心情畅快,在这里工作,最大的苦恼就是孤独。“今天是我巡山最热闹的一天,一路上有你们陪我说话,平常都是我一个人,和我做伴的只有树木和鸟雀。”李晓文打趣地说:“树木不说话,麻雀的话咱也听不懂,要不是你们来,我都好长时间没跟人聊过天了。”

  稍作休息之后,李晓文再次踏上了巡山之路。巡山依然是穿行和攀越,看起来单调而重复。李晓文说,这样的路他每天要走40多里,在林地行走,他一年要穿坏八九双鞋,每年在林海中完成一个“万里长征”。雨雪天就用铁锹开路,夏季草长高了就用镰刀开道,但无论怎样都要保证自己巡山的道路畅通,保证巡山防火不留死角。

  珍珠山的草木又度过了风平浪静的一天。下午6点左右,李晓文带着倦意回到了黑庄湾站点。等一系列琐碎事情收拾停当之后,生火、做饭,他打算用一碗面条安顿劳累了一天的自己。

  在他卧室墙上挂着一把二胡,是他唯一的娱乐设备;桌上放着的一台收音机,是他唯一能听见外面声音的伴侣;院子里一副用铁管和木桩自制的单杠,是他唯一的运动设备……

  对于工作的艰辛,李晓文不愿意过多诉说,但我们了解到,由于地处深山,在这里工作生活,最困难的还是用水问题,李晓文每隔几天都要骑着摩托车去几十里外的珍珠山林场场部取水,而遇上雨雪天气路滑难行时,他就得用自制的一辆取水车取水。

  珍珠山林场副场长史伍学说,像李晓文这样的工作人员在整个场区有39个,而在林场自收自支的机制下,他们的工资相当微薄,但都能无怨无悔地常年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在工人们多年的精心呵护和改造下,总面积10.6万亩的珍珠山林场几十年来从未发生过火灾,且能岁岁添绿。

  夜幕降临,林区的夜晚比白天更加寂静,用李晓文的话说,打个喷嚏都能听到大山的回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