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上半年GDP增长7%超预期

  • 发布时间:2015-07-16 01:32: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了2015年上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至此,上半年经济数据已公布完毕。超出预期,似乎已经成了最近业内解读数据时最常用的字眼。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天也在发布会上表示,GDP超出不少机构预测,这样的增速来之不易。

  GDP超预期增长来之不易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上半年GDP总值29.6868万亿元,同比增长7.0%。其中,二季度与一季度GDP增长均为7%。此前不少机构预测,二季度GDP的增长只有6.8%左右。

  盛来运表示,国民经济在二季度出现了积极变化,整个经济实现了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的走势,非常不容易。在他看来,这得益于上半年政府采取的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使得经济运行保持在了合理区间,且主要指标增速在第二季度以来出现了逐月回暖的走势。”盛来运总结说,上半年经济结构继续优化,经济增长质量有所提高,民生继续改善,改革红利继续释放,这些都是促使二季度经济出现回暖的因素;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人心,让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在快速成长;同时农业形势继续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也成为上半年经济发展的亮点和积极变化。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实体经济角度来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3个月回升,从4月份5.9%、5月份6.1%,到6月份则回升到6.8%。从需求角度来看,三大需求都在逐月回升,固定资产投资在五六月份的增速连续回升,1至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为11.4%,增速下滑的趋势得到了初步的遏制。

  下半年经济将好于上半年

  “下半年延续上半年稳中向好走势的可能性比较大,且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好于上半年,或将是大概率事件。”盛来运表示,其中重要的原因是上半年出台的一些政策措施效应还将得以继续发挥。

  盛来运进一步解释道,从投资角度看,上半年投资计划的项目,有些在二季度还没有进入操作阶段,从项目审批到转化为实际的投资和生产力要有一个释放的过程,所以效应也有一个持续释放的过程。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房地产,二季度出现明显的回暖态势,房地产投资、市场销售、新开工面积近几个月都出现了明显的回暖,因为房地产的影响比较大,带动效应比较大,房地产回稳对相关行业会产生拉动。

  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502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1-5月份为下降0.2%。

  央行可能暂缓向市场“放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很可能在2015年企稳并于2016年出现反弹。从现在起到2020年,中国能够保持7%至8%的经济增速。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二季度好于预期的数据,使得央行暂缓进一步向市场“放水”成为可能。法兴银行发布报告表示,二季度GDP似乎印证了经济企稳的预期,在这种预期之下,央行三季度不大可能全面放宽货币政策。“中国央行不会单为股市而采取货币宽松举措,仅当经济数据再度逊于预期时,央行进一步降准降息的可能性才会上升。”

  民生证券也认为,二季度GDP同比增7.0%,预计稳增长思路或调整,从货币政策看,前期连续降准降息已解决银行间流动性,下一步央行宽松将更加重“质”而不是“量”。但下半年经济增长仍然压力不小。

  北京晨报记者 姜樊

  2014年

  一季度

  7.4%

  一至二季度

  7.4%

  一至三季度

  7.4%

  一至四季度

  7.4%

  2015年

  一季度

  7.0%

  一至二季度

  7.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