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芭蕾舞剧《牡丹亭》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精彩演出

  • 发布时间:2015-07-15 15:57: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华盛顿7月14日电(记者穆东)中国中央芭蕾舞团14日晚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狼阱表演艺术中心倾情演绎由著名昆曲改编的两幕芭蕾舞剧《牡丹亭》,赢得观众的喝彩。

  当晚,狼阱表演艺术中心主剧场座无虚席。当帷幕缓缓升起时,杜丽娘在舞台中央沉睡,伴随着动人的旋律,淡若清泉的“昆曲丽娘”和热情妩媚的“花神丽娘”款款而来,引领杜丽娘在梦中翩翩起舞。不论是游园惊梦处,还是寻梦唤美时,优美的舞姿和动听的交响乐都让观众为之沉醉。

  在持续两个小时的演出中,艺术家们通过精湛的舞蹈语汇和表演技巧完美演绎了一部凄美的中国古代爱情诗篇:少女杜丽娘在花园中梦见与书生柳梦梅相爱,终日寻梦不得,最后抑郁而终。在地狱里,杜丽娘用真挚的情感打动无常和判官,得以重返人间与柳梦梅终成眷属。

  与同名昆曲有所不同的是,芭蕾版《牡丹亭》增加了杜丽娘的两个精美化身--昆曲丽娘和花神丽娘,通过女主角与其化身在现实与梦境中的碰撞交融,使剧情脉络更加清晰,人物表现也更具张力和感染力。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表示,芭蕾舞剧《牡丹亭》在尊重和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力求将中国的优秀民族文化通过西方古典芭蕾这一艺术形式表现出来,让中国的芭蕾舞剧走向世界。同时,该剧在音乐、舞美、服装等方面也都有较大创新,对中国传统戏曲和西方印象派元素加以提炼融合,提升作品的国际内涵和时代信息。

  不少美国观众都是第一次观看中国的芭蕾舞剧。来自当地一家舞台剧艺术工作室的凯斯·布莱娜卡罗琳对演出赞不绝口。她告诉记者,演出实在太精彩了,演员行云流水般的舞姿带给她非常美好的视觉享受,另外,舞剧中穿插的昆曲唱腔也十分美妙动听。

  狼阱表演艺术中心项目经理米歇尔·潘妮格表示,通过中国艺术家们的精彩演出,美国观众可以领略中国传统文化精髓和西方古典芭蕾艺术在舞台上融合并绽放出的致美画卷。

  在这场演出之前,中央芭蕾舞团还在纽约林肯中心艺术节上演了《牡丹亭》和《红色娘子军》。

  林肯中心每年夏天都会举办艺术节,被公认为世界顶尖的艺术盛会。作为上月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成果之一,此次中芭首度受邀参加林肯中心艺术节得到了中国文化部、中国驻美大使馆以及林肯中心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