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发银行现767万"飞单" 全行达成默契销量更高?

  • 发布时间:2015-07-15 13: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随着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日渐火热,银行“飞单”频频被爆出。近日,广发银行被爆767万元资金“飞单”,该行负责人虽表示涉案工作人员均已被开除,但银行本身是否应当承担监管责任未做出正面回应。另据北京晚报报道,某商业银行理财经理王敏表示,“飞单”在一些银行时有发生。理财经理“飞单”通常不敢把大笔资金打入到同一个账户,因为这个风险太大太过于明显。但是如果一家支行全行营销,从行长到理财经理互相达成默契,完成的销售量就更高。

  广发银行767万资金打水漂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今年6月一起总价值767万元的广发银行“飞单”案件被曝光。2012年10月,广发银行老客户刘女士在该行北京支行副行长的推荐下购买了一款一年期的私募基金产品,年收益达11%,副行长口头承诺该产品为广发银行托管,收益高,无风险。无独有偶,在广发银行北京分行朝阳区一家支行中,焦女士和其同事在理财经理的推荐下出资300余万元购买了同一只私募基金。

  一年兑付期到期后,刘女士和焦女士的账户中没有收到之前承诺的本金与利息。经刘女士与广发银行负责人多次催要,北京大观言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向刘女士兑付了50万元。据了解,在广发银行北京分行不同支行中,共有5人在银行工作人员推荐带领下购买了基金,目前共有767万元没有兑付。

  广发银行北京分行办公室负责人承认,涉案的几名销售经理及副行长向客户私售北京大观言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理财产品,已经被开除,但就银行本身是否应当承担监管责任未做出正面回应。

  业内:从行长到理财经理打成默契 销量更高

  据北京晚报报道,“飞单”在某商业银行理财经理王敏(化名)眼中并不稀奇,“飞单”在一些银行时有发生。曾就职于广发银行的某理财经理说,大观言基金公司给理财经理统一培训了一下,“意图是说能卖点就卖点,当时觉得产品没问题就给推销了。”

  王敏说,理财经理“飞单”通常不敢把大笔资金打入到同一个账户,因为这个风险太大太过于明显,银行的风控人员一下就能辨别出问题。“但是如果一家支行全行营销,从行长到理财经理互相达成默契,完成的销售量就更高。”

  银监会发文规范银行代销业务

  据广州日报报道,今年4月,有消息称,银监会已下发《商业银行代理销售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主旨在于规范银行代销业务。据了解,《意见稿》中明确了商业银行需要对合作机构实行名单制管理。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名单制管理这一点对投资者非常有利。因为商业银行需要担负起对合作机构资质尽职调查这一责任,而且这种尽职调查不但在代理业务发生之前需要,更有后续的跟踪评价。商业银行需要根据对合作机构资质的持续跟踪,建立新品的禁入和退出制度。

  银率网分析师认为,这一项规范措施有效地减少了投资者在购买产品时需要付出的调查成本。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想要了解一家机构的资质实在太困难,但在银行对合作机构实现名单制管理后,银行代销的产品首先经过了第一层的风险识别,大大降低了代销产品发行机构发生道德风险的可能性。

  市民如何辨别“飞单”

  据江城日报报道,有理财师表示,首先,要认真阅读理财产品合同。一般来说,如果是银行自己或者正规代销第三方的产品,理财合同上一定会盖上银行的公章,有了这个公章,银行就不能说这份合同与自己无关,假如是银行理财客户经理私自代销其他公司的产品,这个公章是很难盖的。

  其次,市民一定要详细了解理财产品合同的细节。从头看到尾,看看这款产品有没有承诺保本或者保收益,看看其间银行承担着什么样的责任,如果仅仅是资金托管,就要慎重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