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盟与中国在非洲有许多共同利益

  • 发布时间:2015-07-15 10:49: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网卢萨卡7月14日电(记者彭立军 李杭蔚)欧盟代表团驻赞比亚及东部和南部非洲共同市场大使吉勒·埃尔维奥日前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欧盟与中国在非洲有许多共同利益,欧盟与中国在非洲的发展值得互相学习与借鉴。

  埃尔维奥拥有30年在非洲工作的经验。他表示,中国在非洲的发展充满质疑声,其中一个观点就是认为中国只对非洲原材料和石油感兴趣。

  “我认为这种观点是愚蠢而错误的。中国跟欧盟一样,对与非洲的商贸投资感兴趣,也对原材料感兴趣,但同时也致力于与非洲发展深厚的友谊、政治和外交关系。人们需要意识到连接中国与非洲之间长久关系的应该是多元的共同利益,”埃尔维奥说。

  他认为,中国在非洲的发展迅速并且真正理解非洲,中国的投资也使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得以大力发展。

  埃尔维奥表示,欧盟与中国在非洲有许多共同利益。在共同维护非洲稳定、促进非洲和平发展方面,中国参与联合国的维和行动非常值得赞赏。另外,近年来,欧盟与中国在非洲的商贸投资都在增加,良好的区域环境对中国与欧盟来说都有利。

  埃尔维奥同时指出,中国与欧盟在非洲的发展值得互相学习与借鉴。中国在非洲的发展敢于承担一定风险,而欧盟在非洲的发展需要更快速、更灵活并且更有远见。另外,中国也可学习一些欧盟在非洲的经验,尤其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经验。

  他说:“举个例子,如果你修建了一条道路,但缺少保养之道,这很可能意味着你需要不断重新维护或翻修。这也是我们之前在一些国家的教训。通过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我们告诉相关国维护的重要性,这包括建立相关政策和制度化体系。”

  埃尔维奥表示,如果没有强大的制度,建造的基础设施将难以持续,“我将非常高兴看到中国朝这方面发展,因为这非常具有挑战性”。

  在回答如何看待中国与欧盟未来在非洲大陆的合作与竞争时,埃尔维奥说,非洲大陆充满潜力,欧盟与中国在进入非洲市场的过程中必然会有竞争,公平竞争也会促进非洲发展,这是件好事。

  埃尔维奥还指出,气候变化、粮食安全、恐怖主义、毒品交易、人口贩卖等都是欧盟与中国需要共同面对的挑战。

  他说:“我们应共同努力,提高非洲应对这些挑战的能力。这是我们必须共同面对的目标。我们的全球利益将持续增长,这包括在非洲的利益。因此,我对欧盟与中国未来的关系保持乐观态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