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冷冻卵子”也有我的style

  • 发布时间:2015-07-15 09:31:38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特约记者 程喆

  冻卵子这样私密的事,在徐静蕾口中,倒成了像吃饭穿衣一样平常的事。在娱乐圈中,冷冻卵子、给未来买保险的女星何其多,结果外界的声音多为“这女人就是怕嫁不出去、生不出孩子”,只有徐静蕾把一个生物科技领域的概念,转换成了女性解放和自由的话题。这是徐静蕾极为擅长的领域,她通过多年来为自己塑造的“独立金身”,做到了这一点。

  我的卵子我做主

  徐静蕾冻了9颗卵子,她认为自己找到了这世界上唯一的后悔药。对徐静蕾的访谈一播出,娱乐圈内外的女性都受到了鼓舞。叶璇还主动透露自己也冻了卵子,说这是“令妇女解放的科学技术”。

  在通常情况下,徐静蕾对媒体不谈个人隐私,比如关于她的男朋友,流言蜚语不少,却到现在都没有“正主儿”。然而,在谈论冻卵子这种极其秘密的经历时,她希望给所有女性作参考。

  她说:“因为这种技术的存在,可能对女人本身超越生理局限有帮忙,对家庭的幸福也有益,对身体也没有不好的影响,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为什么不做呢?至少我把我的感想和这方面的经历告诉大家,至于要不要做,还是各位自己选择吧。”

  虽然徐静蕾冻卵子不是为了生命安全考虑,但这句话仍然能让人想起切除乳腺的安吉丽娜·朱莉——她们大大方方地将女人私密的事告知公众,同时传递了一个想法:将自己的身体尽量保持在“可控制”的范围内。

  特立独行已经惯了

  “冻卵子”在女星群体中已经不是新鲜词汇,刘璇透露自己冻过,有新闻称林志玲、林心如、陈乔恩也冻过。这些新闻就如同她们流失掉的卵子一样,波澜不惊。徐静蕾在众多女星中算是比较小众的。整个社会包括娱乐圈,都把结婚生子视为女性幸福的最终归属。在电视剧《咱们结婚吧》中,漂亮、有气质的高圆圆过了30岁没有结婚,似乎在任何方面都低人一等,处处受气,男闺蜜在介绍她时说“一直没结婚,脾气不好”。最后,高圆圆找到了好脾气的黄海波,简直就是捡了大便宜。

  娱乐新闻里最常见的是“某某有钱、有事业,有好老公和萌娃,她是人生赢家”,容易被当成正面典型的是赵薇、孙俪、杨幂等。在某些女人身上,连“有钱、有事业”都不需要了,只因为“有好老公和萌娃,她上辈子一定拯救了整个宇宙”,这说的就是张亮的妻子、天天的妈。但徐静蕾一直用自身证明,幸福不一定只有一种模板,结婚生孩子的人未必是“俗”的;同理,也不必用刻薄审视的眼光看待不结婚生子的女性。

  徐静蕾一直是“不婚主义”“自由向上”的代名词。她在一次访谈中谈及对婚姻的态度时说:“我不觉得人必须要结婚。过去讲婚姻是保障,我不需要保障。难道为了证明特别相爱就结婚?但我的人生挺圆满的,谁规定一定要结婚才圆满?”

  她也不喜欢“暖男”这个称呼,因为“找男朋友一定不希望找一个天天给我端茶倒水、事无巨细关心我的人。最重要的还是两个人的价值观一致,包括对很多东西的看法、对人的态度要一致”。

  冻卵子也能“加分”

  当其他女星扎堆儿结婚生子的时候,独立的老徐依然我行我素,低调恋爱,高调拍戏。但她也曾“荒唐”过。

  19岁为了某人差点儿跳河自杀,传闻20多岁和王朔大叔来了一场轰轰烈烈、惹人非议、持续多年的感情纠葛。徐静蕾从“玉女”到“才女”,再变成“导演”,其中还穿插着“写博客”“办电子杂志”等关键词,一刻也不闲着。

  继徐静蕾之后,叶璇也大方公开承认自己3年前就已将卵子冷冻,并且冷冻了两次。但是这时候已经“然并卵”,引不起公众什么兴趣了。透过徐静蕾,女人们确实可以看到另一种可能:女性可以利用技术保留当母亲的权利,而不必着急给自己的孩子找一个爹,为将来后悔留下隐患。

  在这一点上,这样的感悟与当初安吉丽娜主动宣布割除乳腺是一样的——尽管没有多少人有财力和决心效仿她,但女性们还是会乐观面对。能有这样感召力的女星已不多,而徐静蕾通过多年来为自己塑造的“独立金身”,做到了这一点。她既引起了媒体的关注,又做了时代先锋。徐静蕾冷冻卵子值得“点赞”,在适当的时机公布这件私事更值得“点赞”。这一次,老徐又甩了上不了头条的那些小明星几条街,老徐威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