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韩国: 信息通信实现创造

  • 发布时间:2015-07-15 06:17:1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韩国经济由于生产性低下、投资减少等原因,潜在增长率连续下滑,经济进入低增长周期。为摆脱这种困境,韩国选择发展本国具有技术优势的信息通信技术(ICT)产业,并促进其他产业与ICT的融合,创出新的高附加值和经济成长机会,以ICT为先导实现“创造的韩国”。

  韩国是全球ICT产业较为发达的国家之一,其产业门类齐全、技术较为先进,部分产业在全球具有重要地位。但近年来,韩国ICT增长乏力,面临着竞争力下滑的挑战。据韩国官方统计,韩国ICT产业增长率由1996年16.4%,急降至2009年的4%,虽然在近两年有所复苏(2013年为5.5%,2014年三季度为6.7%),但在拉动韩国整体经济方面仍显吃力,迫切需要新的发展战略。

  今年3月,以创造经济为核心经济课题的韩国政府发布了《K-ICT战略》,目标是以ICT产业为先导,带动整体经济发展。其核心内容是在未来5年中投资9万亿韩元,使ICT产业年增长率达到8%,2020年ICT生产值达到240万亿韩元,出口额达到2100亿美元。

  韩国政府选定了交通、能源、观光、城建、教育和医疗六大领域重点推进ICT产业融合,2015年至2019年累计投资将超过2万亿韩元。其中,交通领域将重点推动主要道路智能型交通指挥系统的研发和建设,以改善交通状况;能源领域将重点在大型建筑和公寓推广智能仪表和智能型电力管理系统;教育领域,将在所有学校覆盖1G级有无线网络,实现手机、平板等智能终端教学服务;医疗领域将通过可穿戴设备,拓展定制性医疗示范服务,运营健康护理中心;观光领域,以物联网为基础,提供即时的、定制性的旅游信息,实现智能旅游;在城建方面,选定10个革新城市,根据自身特点提供特色服务,建设智能型城市。

  根据《K-ICT战略》,韩国政府将进一步引导产、学、研加强合作,将ICT研发投资生产率由2014年的3.4%提升到2017年的7%,到2019年提升至10%;而技术商用化率由现在的18.2%,到2017和2019年分别提升到30%和35%。教育方面,到2018年将实现中小学软件教育的强制化;具有软件学科的大学也将在2017年扩展到1700所,教学水平向发达国家看齐。为进一步培养ICT人才,计划招募企业合作新设8个大学ICT研究中心和2个广播通信政策研究中心。

  韩国政府选定了软件、物联网、云技术、信息安全、5G移动通信、UHD广播技术、智能设备、数码文化产业和大数据9大产业作为战略产业,在政府加大投资的同时,引导民间和海外资金流入这些领域,促进9大战略产业在短时间内取得较快的增长速度。另外,韩国政府还选定了革新型半导体、融合显示器和想象超越型手机三大先导产品作为未来20年至30年保持技术领先优势的次世代竞争力产品。

  2018年冬季奥运会将在韩国平昌举办,韩国政府有意将其打造成一届“ICT奥林匹克盛会”。届时韩国将在运动场馆和主要交通沿线铺设5G移动通信设备,以物联网和大数据为基础,向参与奥林匹克盛会的人们提供智能交通服务、灾害避险服务及赛事信息的定制型服务等,并将首次引入8K数据信号转播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