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创”搭上互联网快车

  • 发布时间:2015-07-15 06:16:5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互联网加速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了历史性的机遇,超过9成的年轻创业者选择了与互联网相关的领域。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创新驱动作用,可以推动各类要素资源聚集、开放和共享,汇聚创新、创业力量。要以促进创业创新为重点,强化创业创新支撑、发展众创空间、开放式创新等,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在中关村的互联网平台“亿蜂”上,创业者能很方便地查询众创空间的位置,选择适合自己的空间资源,寻求创业指导、团队建设、技术交流、项目融资等帮助。这个开放的“互联网+双创”O2O服务平台,目前已集聚了北京市215家众创空间,今后将陆续扩展到全国5000家。

  促进创业创新是《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的一项工作重点。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互联网+”这艘快艇载着更多人奔向创时代。

  让创意尽情驰骋

  “我坚信互联网可以改造生活中的一切。人们已经把书桌上的笔、本子等‘装’进了互联网,也一定可以把梳妆台、浴室里的东西‘装’进去。”说这番话的是北京希澈科技有限公司CEO张昭,她带领团队开发了拥有多项专利的智能牙刷。这个项目在路演中初次亮相,就吸引了20多家风投的目光。

  “互联网+”不仅构成了当下创业创新的热点内容,也成为创业创新的必备助手。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新增市场主体达1000多万家,同比增长60%,绝大多数是与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有关的小微企业。另据统计,超过9成的年轻创业者选择了与互联网相关的领域,而所有创业者几乎都会通过互联网平台获取技术、资金、信息等资源。

  天使汇CEO兰宁羽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作为一家天使投资互联网平台,天使汇有登记注册项目近3万个,为平台上挂牌的近300个企业促成的融资总额已突破30亿元,其中不乏滴滴打车、黄太吉、小猪短租等知名创业项目。

  “互联网+”在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公共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若干领域,为创业创新者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和机遇,让他们的创意能够尽情驰骋。与此同时,互联网上的丰富资源,让创新创业者减少了对资产、硬件设施的依赖,让他们可以借助电子商务、社交网络、O2O等创新平台,更方便地将创意和想法形象化,继而转化为现实产品。

  “互联网+”也成就了创客群体。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杨跃承告诉记者:“创客作为互联网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爆传统制造业变革的一种新模式探索,正在成为年轻人勇于创新、大胆创业,实现事业梦、人生梦的新业态。”

  改变创新理念

  “互联网+”在为创业创新提供内容和手段的同时,也在影响着人们的创新理念,加深了他们对产业互联网的认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高红卫说:“在一个越来越网络化、智能化的工业世界里,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将渗透到制造业的所有关键领域与环节。广泛存在的深度协同制造、超越所有权的资源共享、高度自我适应的物流、体贴入微的生产性服务、直通用户体验的市场营销,以及方便快捷低成本的交易环境,将淘汰工业经济时代自然成长繁衍的一些制造类企业。”

  6月份,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正式挂牌成立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打造以云制造服务为核心、以资源共享、能力协同为目标的“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服务平台——航天云网。航天云网自今年5月20日试行上线后,已吸引了遍布全国的2.2万余个企业用户。

  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IT事业部经理朱建定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以前他们进行销量跟踪,收集产品流向、资金流等信息主要依靠层层上报,采集周期往往需要2至3周,信息时效性不强。现在通过航天云网寻求解决方案,很快就得到了一家研究机构的帮助。就这样,曾经很难搭上线的两家单位协同攻关,成功开发出了一套高效的“云营销”管理平台。朱建定说,通过这套系统可以及时掌握销售全过程,决策和实施效率大幅提升。

  “如果单靠我们自己去开发,不仅时间长,而且成本高。在当下的创新环境中,一定要树立新意识,就是不能自己封闭地做事情,必须善于借助外部力量为我所用。”朱建定说。

  升级科技服务业

  创新创业者的需求有很强的个性化特征,资源丰富、交互性强的互联网无疑在满足这种需求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互联网+”驱动下,助推创新创业的科技服务业迎来了转型升级。

  浙江鸿乐光热科技有限公司之前一直为一项难题所困扰:产品的关键部件在工程安装和使用过程中受介质影响,容易腐蚀造成性能下降,急需寻找合适的耐腐蚀材料对部件进行处理改进。在网络的帮助下,鸿乐公司与南京一家高校联合攻关,突破技术瓶颈指日可待,享受到了“面上培训——挖掘需求——项目撮合——展会对接——达成合作——平台签约——项目落地”的技术转移全流程服务。

  “未来几年是科技服务业互联网改造的黄金时间。”技术转移全流程平台科易网董事长林国海告诉记者,“然而,理念等因素阻碍了科技服务业的互联网改造,最好的办法就是着力进行科技服务业流程再造。”

  得益于“互联网+”理念和相关技术的突飞猛进,科易网研发出国内第一个科技服务交易系统“科易宝”,通过创新的“科易红包”形式完成技术交易闭环,通过专业服务与区域政策的有机结合,形成区域技术市场服务模式,帮助区域创新要素实现深度整合与有效配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