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商业连锁的“餐饮”之争

  • 发布时间:2015-07-15 05:34:52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家乐福进军便利店啦,这一消息同样引发东莞商业界普遍关注。其上海的280平方米便利店独辟休闲区,简餐、现煮熟食和休闲区成为关注焦点。事实上,广东嘉荣、上好便利店、广东天福等东莞几大商业连锁今年也频频试水“鲜食”,借此打造慢生活聚拢人气,同样,东莞不少以百货为主打的购物中心,大面积引入特色餐饮期待破冰。

  艰难环境下思变

  又是一个普通周五下班时间,林斌抓紧时间关了电脑打卡下班,开着车直奔南城鸿福路凯德广场负一楼的餐厅。可好不容易排队停好车到达餐厅,却发现自己还是晚了一步:餐厅门口已有不少人在等位了。每个周末,不管是去南城的汇一城、凯德广场,还是去东城的万达广场,停车位得找半个小时,稍好点的餐厅必须等位,这对于林斌来说已经见怪不怪了。但有一点他始终想不明白:这些商场人气看起来这么旺,为什么实体商业老是喊生意难做?

  今年零售业的日子确实不好过,一开年就显现颓势。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2月,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累计下降1.0%,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2.5个百分点,是2011年以来开局最低增速。最近,又有一项统计显示,截止到2015年6月30日,今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含百货、超市)在国内关闭门店数共超过100家,万达百货、天虹商场、麦德龙、家乐福、华润万家等知名连锁均位列其中。

  即将倒闭的消息还不时传出,东莞实体零售业面临严峻挑战。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实体商业已进入微利时代,实体商业的租金、人工成本一年比一年高,利润空间逐年下降,稍有投资失误就会亏损,因此往年开大店多开店的情况已是鲜见。他们透露,现在多数企业都在“保命”。

  虽然行业环境艰难,各大商家谨慎拓展大型门店,但没有停止转型步伐。在不断摸索转型后,不少商业企业开始不约而同地试水以往不太重视的领域——餐饮。

  林斌感受到的变化,正是东莞商业领域近来的转变:大型商业购物中心大规模引进各式特色餐饮吸引人气,小型社区店更是改头换面开辟休闲区纳入多种“鲜食”。

  购物中心集体试水

  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曾经被多次报道人气冷清的“华南MALL”,经过全新改造后,摈弃原来只做高端商业的定位,大面积引进各类特色餐饮品类,今年这一举措力度更为明显。而效果也立竿见影,每逢周末人气旺盛。

  各大商业体餐饮区经常排队等位已不是新鲜事。记者走访发现,虽然目前该中心还有不少铺位空置,但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有新的餐饮店落户在此。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餐饮不仅囊括中西餐、特色小吃,还有各种果饮茶点,华南MALL风情街BC区美食商家加上A区餐饮商家,已有100家。

  东城万达也成为吃货们聚餐的地方。这个购物中心囊括了众多特色餐饮,例如春润大地、泰鑫泰国菜、湖南菜水墨田园等,号称将打造“东莞至美味购物中心”。位于南城鸿福商圈的凯德广场,其餐饮门店数已超20家,还在试业阶段的南城汇一城“咖简城厨”,每天几乎客满。

  除了购物中心外,百货商超也意识到餐饮的重要性,纷纷辟出大面积大力招商餐饮。君尚百货日前完成改造升级,称将打造一家可满足多种消费休闲需求的场所,而其中一项就是大力打造餐饮区,在其6楼开辟美食驿站,广东嘉荣SPAR旗下的东泰购物广场,也将餐饮占比提升至40%。

  事实也证明,在传统服饰、鞋包等品类增长乏力的情况下,线下餐饮消费成为带动人气的重要动力。

  除了这些大体量的商业纷纷争抢餐饮领域外,“小而美”的社区店也开始了全新的尝试。据记者观察,今年几大商业连锁纷纷向小型社区店转型,在这类炙手可热的“小而美”门店中,新扩增的大面积休闲区和即食餐饮是他们的共同特点。

  目前,嘉荣SPAR将旗下不少社区门店进行改造升级,大多按照“170㎡生活超市”、“280㎡生活超市”的标准重装,前不久上好全新模式的“互联网+”生活馆也正式亮相,天福便利店3.0版便利店也于此前亮相。这些门店的定位颇为一致,面积大多在百余平方米左右,定位于社区店,而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增加了即食现做产品和舒适的休闲区域。

  本土零售龙头广东嘉荣SPAR今年把探索方向瞄向了“小而美”业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吕先生说,经过详密的内部论证,其“小型生活超市”项目终于落地生根。他称,嘉荣SPAR的“小型生活超市”将会根据门店周边客群的定位和分析,提供相对较全的品类配置,商品品类包括“及时吃”、“带点走”、“储藏类”、“庆祝类”以及“服务性商品”这几个大类别。“及时吃”指的是供顾客享用的主食和特色食品,顾客也可将生活超市当作一个便捷的快餐店或下午茶的好去处。除了增加产品品类外,增加休闲区域则是此次的主要特色。

  无独有偶,据“7-11”便利店方面统计的数据显示,60%以上的受访顾客去“7-11”的目的是消费速食产品以及日配食品。而全家等日系便利店,也都是以速食商品为特色。天福相关负责人杨先生告诉记者,天福的这一升级版就是参与国外便利店的成功经验,这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餐饮带来慢生活体验

  几大商业的集体转变,无疑是为了吸引人气,做足慢生活体验。广东上好便利店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吕芳源就称,门店是一个很重要的场所,要借助很多行为与消费者做互动,“以前希望有很多消费者进入便利店,消费完很快离开,但现在我们做法改变了,希望消费者在这里可以享受慢生活。”

  他称,为了做足慢生活体验,上好推出多项举措吸引消费者。例如,利用人脸识别系统做一些必要的广告,也有推出一些互动的游戏跟消费者作非商品性的互动,也尝试跟一些电商合作做体验性的活动,“不管是哪一种技术,都不断地影响着我们的门店,我们的门店也在不断地做转型,我们也不断在这方面做尝试。”

  嘉荣相关负责人吕先生也称,根据调查研究发现,消费者的购物需求变得多样化,快节奏的城市生活让消费者期望得到更加便利的购物方式的同时,也希望有个休息停留的好去处,而餐饮休闲具有足够的吸引力。他认为,“小型生活超市”首先满足的是消费者便捷购物的需求,在有限的SKU提供尽量多的解决问题方案给顾客,同时提供一个休闲惬意的舒适环境。“将快节奏和慢生活融于一体,这类门店希望可以成为繁忙都市人最贴心的生活伙伴。”

  然而,有业内人士认为,东莞各大商业体和商业连锁竞争激烈,在加速引入餐引品类后,商业体中餐饮的平均占比甚至高达30%以上,如此高的餐饮密度是否再度引发同质化竞争?除此之外,借助餐饮吸引客流后,如何将这一消费力转化到其它品类上,将是各商家必需研究的课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