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阿里农村战略全面开花

  • 发布时间:2015-07-15 02:31:5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第二届中国县域电子商务峰会在浙江桐庐举办,本届县域峰会的主题是“小县域,大生态”。来自全国各地千余名电子商务先进县的县长云集桐庐,共同探讨农村电商的发展大业。

  中国县域电子商务峰会于2014年由阿里巴巴集团发起创立,一年之后,阿里巴巴的农村战略已经全面开花,在淘宝农村发展规模、农村淘模式升级、农村物流配送、农村金融扶持、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而千余县长踊跃报名参加此次峰会,更显示了各地政府对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重视以及对阿里巴巴农村战略的信心。根据此次峰会披露的数据,电子商务对农村落后地区的帮助明显。

  阿里巴巴的农村战略,经历“特色中国”,到后来的“淘宝村”,再到现在的“农村淘宝”,逐步升级。2015年5月起,阿里巴巴集团启动了农村淘宝的“2.0”模式,合作伙伴从非专业化的小卖部,转变成为专业化的“农村淘宝合伙人”,阿里巴巴计划在未来发展10万名合伙人。

  而随农村淘宝的布点战略,菜鸟网络也正在构建一张高时效和稳定性的村淘物流网。同时,蚂蚁小贷则为农民保驾护航,服务了200多万农村电商。在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方面,淘宝大学则着力打造电商培养的黄埔军校,已经成功举办了16期研修班并取得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小县域,大生态”是本届峰会的主题,大会除了关注政策、规划、公共服务平台以及电商产业链中的资金、人才、产业、服务、物流生态等问题外,与会专家和千余名县长重点讨论了“小县城”政府的定位,研究政府部门如何不越位也不避事,打造“松土壤”“打造农村电商生态体系”。此外,阿里巴巴在峰会发布了村淘合伙人战略、农村物流发展战略、农村金融扶持战略、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等战略。(陈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