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法律服务护航中企“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5-07-14 19:29:3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栾国鍌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单一企业出海到企业抱团出海,从企业孤身在海外市场打拼到总理站台推销,在支持政策力度不断加大、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等利好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布局海外,寻找良机。

  方式毋庸置疑,然而在推进过程中却很可能因风险防控不当使企业在布局海外的进程中受阻。对此,京都律师事务所涉外业务主管合伙人郭庆在7月12日举行的“依法治国与律师使命”论坛上直言:“在律师眼里,从企业开始对外合作第一步起所处理的就是法律问题。只有从认识对方开始就做好法律风险的防控,方可为项目顺利进行奠定坚实基础。”

  中企“走出去”正当时

  有经济学家认为,当一国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后,一个国家的对外投资会快速增加。身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的易纲认为该规律在中国也适用。如果参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14年中国人均GDP为7575美元,得出中国对外投资应加速的结论应不是难事儿。

  在事实层面,不断累加的并购案也成为“中国对外投资加速,中企‘走出去’步伐加快”的最佳佐证。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9.56亿美元收购英国ApaxPartnersLLP2.3%的股权,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山东钢铁以15亿美元收购英国非洲矿业公司股份……“200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金额为27亿美元,2013年该数字已增至1078亿美元。12年来,中国的对外投资金额增加了近40倍。”郭庆说,如果再将时间轴拉长,中国对外投资从无到有,再到1000亿美元这一标杆性门槛仅用了不到15年。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连续两年居世界第三位,中国直接投资存量超过6600亿美元,居世界第11位。境外中资企业数超过2.5万家,境外资产大概有3万亿美元。从流量上看,中国对外投资已经居世界前列,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仍处于比较低的发展阶段。以2012年数据为例,中国直接投资总额居全球所有国家对外投资总额的第13位。美国对外直接投资是中国的10倍,英国、法国、德国对外投资总额是中国的3倍左右。因此,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风险防控从头抓

  机遇面前,中企加快“走出去”步伐。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海外直接投资增长14.1%,达1029亿美元。来自晨哨研究部的数据则称,中资海外并购在今年6月再次爆发,交易金额(185亿美元)仅次于今年1月,成为今年以来的单月并购金额亚军。成绩斐然的背后却是中企海外并购之路也绝非一帆风顺的尴尬现实。政治风险、市场变化等一系列风险使得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成功率偏低或者成功并购之后在整合阶段出现问题。

  中国企业希望在政治和市场相对稳定的国家投资,这样防控法律层面的风险成了重中之重。郭庆直言:“目前很多企业只有遇到解决不了的纠纷时,才会想到律师。但在律师眼里,从企业开始对外合作第一步起所处理的就是法律问题。只有从认识对方开始就做好法律风险的防控,才能为项目顺利进行奠定坚实基础。”

  业内专家坦言,在中企“走出去”过程中,由于投资环境改变,企业投资风险也会随之变化并且增多,通过法律手段在投资领域和制度层面做好风险防范不仅是投资方的需求,更是法律服务业的重大发展契机。法律服务可帮助企业和金融机构建立起有效覆盖范围更广和应对复杂风险能力更强的保障支持体系,帮助投资者规避投资和声誉损失。

  针对中非合作,中国世贸组织非洲委员会主席、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程志刚建议,除了要有法律风险防控意识外,想要同非洲兄弟做好生意,首先要尊重非洲人、了解非洲人,与他们交朋友,深入交流,这样才能更好地走进非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