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江苏工业利润居全国首位

  • 发布时间:2015-07-14 19:30:4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郝金宝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据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的全国区域工业运行数据,前5个月,江苏省47702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合计实现利润3401亿元,继续稳居全国首位,占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的15.1%。和去年同期相比,江苏工业利润增长15.4%,高于全国16.2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前5个月,全国工业利润前五位省份的利润增速均同比回落,其中,江苏同比回落了0.3个百分点,虽然回落幅度最小,但却改变了此前增长同比加快的态势。

  来自江苏省统计局的最新统计显示,前5个月,江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8589家亏损,占比18%,也就是说,差不多每6家企业中就有1家亏损,这部分亏损企业的亏损额为322亿元,平均每家亏损375万元。令人欣慰的是,和去年同期相比,江苏亏损企业的亏损额下降0.8%,前4个月出现了自去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前5个月保持了减亏态势,而亏损企业家数则较今年一季度的过万家减少了1509家。“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购进价格同比均有所下降,但由于前者降幅明显小于后者,是江苏省工业企业利润较快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这是江苏省统计局在一份统计信息中的分析。前5个月,江苏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8%,而原材料购进价格同比下降7.1%,“剪刀差”达3.3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扩大了1.9个百分点,导致成本回落速度快于销售收入回落速度,利润空间得到释放。而前5个月这一“剪刀差”较一季度收窄了0.2个百分点,对应着的是,江苏省工业利润增幅较一季度回落了1个百分点,二者之间明显存在正相关影响。除了生产销售回升外,今年持续活跃的资本市场也为江苏工业企业带来了可观的投资收益。一季度投资收益达70.2亿元,占新增利润比重达四成。但是,近期A股快速深调,日前沪指最大跌幅已达到1500点,这不禁让人为涉足资本市场投资的江苏企业捏一把汗。

  前5个月,江苏工业经济呈现出利润增幅高于主营收入、工业增加值增幅的良好格局。江苏工业企业主营收入同比增幅为5.2%,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为8.1%,利润增幅分别快于二者10.2个、7.3个百分点。江苏省发改委在月度工业经济分析报告中指出,前5个月,江苏工业经济保持中速增长,积极因素不断积累,如,江苏省工业投资增速有所回升,但面临的挑战仍然严峻,如,工业企业升级改造和去库存化的任务繁重,工业经济仍然存在较大下行压力。为此,江苏省发改委建议,下半年,江苏应把握好工业结构调整方向,化解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在时间与空间的冲突,通过传统优势行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而形成新兴产业,逐渐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尽快开展《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规定的各项任务。(郝金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