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徐成宏:希腊危局暂退市场 美数据再燃加息前景

  • 发布时间:2015-07-14 16:07:44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全球金融市场关注焦点集中在希腊,希腊和国际债权人经历了漫长的讨价还价后,终于达成了救助协议,暂时免除了退出欧元区的风险。希腊利好支撑了全球风险偏好情绪,全球股市上扬,避险产品遭到抛售。本周美国方面投资者将重点关注美联储主席耶伦的国会作证,不过在此之前的美国零售销售数据将吸引投资者目光,该数据有望给投资者提供美联储未来加息的线索。

  希腊达成暂时救助协议、欧元走低

  欧元区领导人经过在紧急峰会上的彻夜谈判,7月13日与希腊达成协议,将磋商第三轮救助方案以使该国留在欧元区,希腊及其债权人所达成的协议仍需要希腊等多个国家议会的批准,然后才能启动正式的救助谈判。

  欧元区首脑们同意原则上就欧洲稳定机制ESM项目开启谈判,这意味着继续支持希腊。这个决定使希腊有机会重回欧洲伙伴的支持轨道,同时避免了协议不能达成所带来的社会、经济和政治后果。

  希腊和债权人达成暂时性救助协议,欧元在买预期卖事实的操作下承压,欧元兑美元上周五曾受希腊进展消息提振上涨,但周一逆转涨幅大幅走低。投资人纷纷调整手中的头寸,因其清楚的认识到希腊利好情绪消退后,欧美央行政策的差异将始终施压欧元。

  从表面上来看希腊达成协议利好欧元,但这也消除了美联储升息计划的一个潜在阻碍,因此这也有利好美元的一面,过去几个月最大的两个不确定性一直是希腊局势和美联储紧缩,可能到了希腊事件成为过去、而市场焦点都转向美联储。

  欧洲央行在继续推进1万亿欧元量化宽松举措的同时,而美联储则进一步向加息靠拢,货币政策差异恐再度令欧元承压。

  德国总理默克尔则指出,欧元区峰会的决定让德国联邦议院可以为此表决,但希腊议会必须在德国联邦议院之前批准法令。她在讲话中提到了将成立一个规模在500亿欧元的希腊基金。她表示,500亿欧元的希腊基金将有助于债务可持续性。

  欧洲央行的资产采购计划增加了欧元作为融资货币的吸引力,现在投资者们都认为希腊危机的最糟糕时期已经过去,分析师指出这样的话市场避险情绪将会减弱,这将压低欧元的汇率。

  尽管希腊达成协议,但希腊退欧风险犹在。一些投资者表示,即使希腊达成最终协议,对希腊经济造成的深远损害可能仍拖累较长期欧元人气。

  目前市场对希腊磋商结果颇为满意,但仍要克服许多困难,不仅是已签定的协议存在短期问题,而且还有希腊经济复苏和为希腊民众带来希望,希腊在未来六至12个月面临风险,不能排除退欧的可能性。

  聚焦美国零售数据或为加息提供指引

  本周将公布美国6月零售销售数据和美国6月CPI数据,该数据将为美联储何时升息提供进一步指引,而零售数据将于周二率先公布,美联储加息问题重回市场焦点。

  市场认为,本周美国方面将公布大量经济数据,尤其是那些关乎消费活动的数据的基调,将可为投资者提供有关下半年经济前景、进而有关货币政策走向的重要线索。

  美国商务部定于北京时间周二20:30公布6月零售销售数据。在过去半年中该数据几乎每次都会对金融市场造成重大影响。

  美联储主席耶伦上周五表示,她预计联储将在今年某个时候加息,但她重申,联储将根据最新经济数据表现来决定下一步货币货币走向。

  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并不让人感到特别乐观,特别是最新的非农、初请等就业数据表现疲弱,在此背景之下,零售销售这一重磅数据将受到格外关注,一旦表现不佳,可能令美联储9月加息预期进一步降温,从而导致美元出现回调。

  纽约联储周一公布的一份最新报告认为,目前美国楼市温和好转,就业增长扎实但薪资停滞,通胀仍低于美联储目标,其中四五月消费支出好转,证明冬季经济疲软很大程度是短期现象。

  美联储在7月8日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继续在权衡今年晚些时候加息的计划,希望在加息之前看到更多数据的支撑。

  美联储主席耶伦7月15日和7月16日将在国会作半年度证词陈述,证词料发表对货币政策的相关观点,投资者希望从其证词中找到更多升息的线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