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哈欧国际班列实现双向运行 开辟亚欧货运新通道

  • 发布时间:2015-07-14 17:18: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建平  责任编辑:吴起龙

  千年丝路,再涌商潮。14日11时30分,首列哈欧国际货运返程班列载着欧洲货物顺利抵达哈尔滨香坊火车站。这标志着一条从中国东北经俄罗斯抵达欧洲各国的新国际货运大通道实现双向贯通。

  首列哈欧返程货运班列从德国汉堡出发,经过波兰、俄罗斯从满洲里进入中国,终点为哈尔滨,全程9820公里。此次班列是6月13日发出的哈尔滨至德国汉堡首班哈欧班列首次返程。班列共有41个集装箱,装载着来自欧洲的啤酒、汽车零部件、生活用品等物品。

  黑龙江省发改委龙江丝路带建设工作处处长高占国介绍,哈欧国际货运班列是黑龙江省为配合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和“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谋划开通的一条国际货运班列。

  哈欧班列和国内几个同类班列最大的不同是每周都有开出并往返的货运班列,是国内第一个提供两端“门对门”服务的班列。除了提供班列运输外,哈欧班列还增加了工业链金融、虚拟仓储管理、跨境电商等附加增值服务。在欧洲覆盖范围除了德国汉堡、杜伊斯堡外,还包括德国巴伐利亚地区以及波兰、捷克、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国家。

  哈欧班列预计年底可以开出26班往返班列,目前已经落实了两个月的往返满额箱量。初步预计一年内每周一个往返,第二年每周两个往返,以后随着市场需求变化调整。

  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彭介林说,哈欧班列常态化运行,将打通中、俄以及欧洲各国的货运大通道。凭借“距离近、速度快、成本低”的优势,哈欧班列实现了把中国东北地区和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地区有竞争力的商品运往欧洲,还可以把欧洲的优势商品带回国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