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泰国旱灾拖累经济 GDP恐再降0.52%

  • 发布时间:2015-07-14 10:37:00  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泰国商会大学经济商业预测中心上周评估,今年严重旱灾可能带来国家国内生产总值( GDP )减少 0.52% ,可能达不到 3% 增长的隐患风险,估计稻米种植产业经济损失达 680 亿铢,政府要对农业领域挹注资金达千亿铢才可维持今年经济增长 3.5% 的目标,而当前有 62 府农民认为今年旱灾严重程度前所未有。

  泰国商会大学经济商业预测中心负责人吞纳瓦表示,估计今年旱灾会给国内生产总值( GDP )带来减少 0.52% 的损失,而中心此前预期今年国内生产总值( GDP )增长速度为 3.2% ,现在看来有可能达不到 3% 。在年产季稻和多季稻种植方面造成经济损失估计达 680 亿铢,因此,旱灾成为今年泰国经济增长风险隐患。如政府要维持今年经济增长 3.5% 的增长区间,须向农业领域注入扶持资金要达到 700 至 1000 亿铢,同时要推出对农村居民的扶持措施以解决当前困难和帮助农民有长期发展的能力。

  中心在 62 府抽样农民 1200 人进行民意调查,发现 90% 认为今年的旱灾严重程度前所未有,农产品产量、种植面积受到较为严重的影响,其中以种植面积少于 20 莱、和以租地进行种植而非在自有土地种植形式的农户受到影响最为严重。

  旱灾造成最严重影响的 5 个方面包括有种植成本增加、寻找灌溉水源成本增加、产量减少、农业种植收入减少和家庭债务增加。面对旱灾农民最多 采用 的应对措施多数是向政府求助、找其他生计以弥补收入和减少农业种植成本。而希望政府进行扶持的方面包括让泰国农民有持久发展的能力,包括想办法让农产品价格低迷问题得到解决、培训农民掌握农业生产技术、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等。

  对 62 府农民进行民意调查的结果反映出,最近的旱灾有 25 府农田遭受损失,涉及国内总种植面积约即 35% 、即约三分为一,主要表现是在播种期间天旱降雨少,如此旱情在今年 9 月有所缓解,这样估计种植损失的农田面积约为 1000 至 1200 万莱,占全国农田 6000 万莱总面积的 12 - 15% ,相当于稻米减产 400 万吨,经济价值约 350 亿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