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台媒:台湾将裁撤数十所大学 万名教授面临失业

  • 发布时间:2015-07-14 10: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参考消息网7月14日报道台媒称,据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推估,8年内若60所大学关闭,将释出1.2万名大学教师教授,约占整体高教教职员三成,他们用10年以上精华岁月努力求学,却面临失业危机。

  据台湾《商业周刊》7月13日报道,“面试第一句话,就是问我:念到博士怎么还来找工作?”这是去年刚从英国某大学观光行销博士班毕业、现任台南中信金融管理学院人事主任梁琬如,求职时最常听到的话。

  曾是流浪博士,从小居住在台北核心区的她,终于在台南一所转型大学找到工作。她从大学行政职员做起,8月新学期通过学校审核后,成为大学教师。该校与她同样遭遇、留洋回来博士生、35岁以下,先从职员做起年轻教师,就有六七位。

  有心取得博士者,多数想教书,却遇到少子化冲击,事与愿违。教育主管部门推估,8年内若退场60所大学,将释出1.2万名大学教师教授,约占整体高教教职员三成,他们用10年以上精华岁月努力求学,却面临失业危机。

  高教工会秘书长陈政亮分析,这些教授约分三种:一是濒临退休者;二是45岁到55岁、具有业界经历后进入学界者;三是教学经验不到10年,35岁到44岁者。

  最后一群人最惨,好不容易取得教职,正值人生与职场黄金时期,却面临“学校不见了”的现实,且通常上有父母、下有幼儿、积蓄有限、还要扛房贷,是最辛苦的“三明治族”。

  迥异于50岁左右的教授,多由技职体系养成、三四十岁的博士多半缺乏业界实务经验,很难进入企业。“高薪请了一位博士来,只会理论出一张嘴,业界很硬的,学校的慢步调,跟平均15天生产一个手机型号的实战快速业界,日子是天壤之别。不到两星期就走了……”一位新北市中小企业主直率地说。

  他们进不可攻,无法进入公立大学,因为多年都遇缺不补;退不可守,到业界面试,第一关因“学历太高”而被刷掉,被硕士取代,因为老板认为,后者较不会眼高手低。

  访谈业界老板,多半对于博士总有弯不下腰的刻板印象,此外,台湾多以中小企业为主,能出得起高薪找博士研发者也不多。因此,教授若要转型,薪资条件须开得更有弹性。

  也有人认为与其担心失业,不如提早迎战,自我转型找寻第二专长。私立科大创新系或者开缺,多半先从校内教师找起,但也要符合专长。以一位教授为例,他毕业于美国名校,是企管博士,但为培养第二专长,白天教学、招生外,晚上、假日则到大学进修观光管理硕士学位,不仅可在企管系教课,也能跨足到观光系任职。这情况在新加坡早已存在,南洋理工大学工学院前院长、现任灾难风险管理研究院长的潘则建说:“跨界时代来临,一个学位教到终身时代,已经过去了!”

  中新网8月22日电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各大专院校正展开新一学期的准备,却传出有大学教授隔了一个暑假就“不出现了”,有转任到大陆大学授课,有借调公职部门当官,实际上,各校仍面临教师缺额一直补不满的窘境。

  根据台当局“科技部”统计,今年暑假期间开出的征聘专任教师需求超过150件,来自台湾南、北地区各大专院校、不同系所,从兼任讲师到专任教授都有。

  虽然岛内博士毕业生找不到工作,时有所闻,各大专院校为了找到适合的教师,更为头痛。据闻,台湾大学资讯工程系已3年找不到新老师,主因不在于没有人来应征,而是不符合台大希望的“国际一流大学毕业的博士“及具有研究能量潜力等条件。

  根据“科技部”的最新信息统计,征聘教师缺额已开到2016年,大学行政主管认为,这还不包括一波教授退休潮所空出的缺额,预估2016年的教师缺额将达到高峰

  现阶段,大学各系所面临教授缺额补不满之外,还要防止教授被挖角。据了解,高等教育蓬勃发展的大陆,频频开出高薪条件挖角。除了台湾师生大本营的天津南开大学,这个新学期又有厦门集美大学,透过台湾政治大学教授,成功向台大工管系挖角教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