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靠8毛钱疫苗受贿千万的反腐警示

  • 发布时间:2015-07-14 09:54:36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最贵不过8毛钱一支的动物疫苗,一般很难进入各路监管部门的法眼——这么点“虾米肉”,能整出什么花样?但正是这8毛钱的“虾米肉”,却成了湖北省畜牧系统一群公职人员的重要“营生”。大到省级畜牧兽医局一个处室的处长,小到地市级畜牧兽医局下辖一个兽医站的站长,共27人,凭借一支支最贵不超过8毛钱的动物疫苗,私分国有资产、贪污3600余万元,多的受贿1400多万元,少的贪污公款数万元到100余万元不等。

  正如一位查办过各类腐败案件的办案人员所感慨的,难以想象,小小一支动物疫苗,也可以拿回扣,背后竟然藏着那么大一个“黑洞”。而湖北省畜牧系统暴露出的这个腐败“黑洞”,可能只是畜牧兽医系统贪腐现象的“冰山一角”。它再次警示反腐部门:对于“几毛钱也可以拿回扣”之类的贪腐行为,必须予以高度的警惕与及时而精准的打击。否则,仍有可能豢养出千万级大贪、群体性腐败窝案,那就迟了。

  靠8毛钱疫苗受贿千万,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地对公共财政的无声蚕食。根据我国动物防疫法规定,国家每年制定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为动物注射疫苗的钱,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各出一部分,接受防疫的动物养殖户不须为此支付一分钱。所有疫苗均由各地畜牧兽医局负责采购,疫苗经费必须专款专用,不得挤占、挪用。而湖北省畜牧系统那群公职人员,显然是将采购疫苗的公共财政当成了“唐僧肉”。

  靠8毛钱疫苗受贿千万,是对百姓利益的无端盘剥。中央和地方财政下拨的动物免疫经费,本是利国利民的“民生钱”,动物养殖户不须花费一分钱,每年就可接受两次免费疫苗注射。然而,当这些钱成为疫苗生产企业的回扣款,成为畜牧系统的生财之道,百姓利益显然就无从保障。比如有农户反映,自己饲养的家禽从未享受过国家提供的免费疫苗,“打疫苗一般都是要收费的”,惠民政策在这里成了“放空炮”。

  尤为可怕的是,揩动物疫苗的“油”,极可能为动物疫情爆发埋下不可预知的隐患。国家推行动物疫病强制免疫,为的是让重大动物疫病无所遁形,给畜牧业良性发展、老百姓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当畜牧系统公职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从疫苗经费中大收回扣,甚至直接侵吞疫苗经费,投入到动物身上的钱必然大打折扣。难怪有养鸡场经营者宁愿自购疫苗,也不敢使用官方提供的免费疫苗,“有些免费疫苗是假的”。

  故发生在8毛钱疫苗上的腐败并非小腐败,不能成为极少被关注的偏门。据说兽医权力远比人们想象的要大得多,不找当地兽医“帮忙”,动物疫苗就卖不出去。惠及民生的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制度似乎已被架空。清查其中的权力寻租已刻不容缓,摸清究竟有多少养殖户从免费防疫中获益也有必要,以修正相关制度。目前最需公开每笔动物免疫经费的支出,哪怕再细小的开支也应公开透明,让回扣或腐败无所遁形。(来源:新华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