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生猪养殖业全面回暖 动物疫苗高景气度可望延续

  • 发布时间:2015-06-03 07: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高志刚  责任编辑:张恒

  近日,广东省农业厅下拨百吨药品,针对部分地区连降暴雨而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后出现的动物疫情。2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部分地区暴雨过后,因天气潮湿、闷热,比较容易发生动物疫情。因此,各地政府将重点部署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防控投入加大将提升疫苗市场需求。

  目前,生猪养殖业产能淘汰远超预期,猪价有望步入上升周期。随着养殖收益提高,将促使养殖户增加防疫,保障畜禽安全。另外,养殖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均会显著增加动物疫苗使用量,提升动物疫苗行业的景气度。

  农业部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生猪存栏38692万头,比去年同期减少9.71%;能繁母猪存栏3971万头,同、环比分别下跌14.9%和1.7%,这是自有数据以来首破4000万头关口,也是连续第20个月持续下滑。生猪存栏同比降幅较大,产能去化将继续加速,供需结构明显改善。

  国内养殖规模化程度快速提升,将带来动物疫苗需求的增长。目前我国生猪养殖的规模化程度约为40%,肉鸡和蛋鸡的规模化养殖比例约为64%和25%。根据国家对畜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生猪规模化养殖比例到“十二五”末将达到50%,而家禽规模化养殖比例也将持续提升。

  同时,今年1月起实施的新环保法,被称为史上最严环保法,将增加畜禽养殖成本,大量不达标的中小养猪户在低迷行情和环保压力下退出,养殖规模化程度将快速提升。随着养殖业规模化程度的提高,头/羽均疫病防疫费用明显呈现出增长态势。据机构测算,从全国平均水平来看,如果规模化养殖程度达到50%,则头/羽均医疗防疫费用将增长4%~10%。同时,如发生疫情,对于规模化养殖来说是致命的,因此,养殖户必定增加疫病防治的投入。

  近年来动物疫苗行业较为景气,该板块2015年一季报收入、净利分别同比增长31%和22%。A股公司中,天康生物是全国兽用生物制品企业10强,是农业部在新疆唯一的兽用生物制品定点企业,也是口蹄疫疫苗、猪瘟疫苗、猪蓝耳病疫苗、小反刍兽疫疫苗的定点生产企业。中牧股份是国内动物疫苗领先企业,随着定增项目在2015年逐步投产以及新品的研发,将为公司后续增长提供动力。机构预计,扩产后口蹄疫产能预计提升50%以上,非口蹄疫提高20%以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