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成都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大通道

  • 发布时间:2015-07-14 06:2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7月4日12时42分,一声长笛响过,载有41个集装箱的蓉欧班列驶离亚洲最大的集装箱中心站——成都青白江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一路向西疾驰而去。列车将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11天后直达波兰的罗兹市。班列满载的家电产品、汽车配件、机械设备、服装鞋帽等货物将迅速在罗兹分送至欧洲各地。

  蓉欧班列有限公司总裁陈杰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蓉欧班列自2013年4月开通,截至2015年7月4日,已开行98班,发送货量25000多吨,总货值6.65亿美元。

  成功开行蓉欧班列之后,去年7月,成都又开通了通往中亚五国的中亚班列。两趟班列的开通和顺利运行,对于成都发展外向型经济有重要意义。成都市物流办主任陈仲维向记者分析说,“成都是一个内陆城市,不沿江,不靠海,此前货物出口只能‘一江春水向东流’,通过海运到欧洲,时间特别长。如果能把向西的通道打通,成都就可以把‘内陆城市’这个帽子摘掉,变成‘口岸城市’,进而推动招商引资和产业结构调整。”

  “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为成都实现目标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成都市科学制定规划,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平台、物流园区平台、口岸开放平台、多式联运平台、国际贸易平台建设,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加快建设国际物流枢纽,增强区域发展竞争力。

  成都虽不临大江大河,但跳出成都放眼望,又会有新的发现。今年年初,成都与武汉、泸州市政府联合签署《港口物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三市将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机遇,共建“丝绸之路”和“长江黄金水道”物流大通道。成泸铁水联运,实现了泸州港与成都青白江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无缝对接,形成了四川省第一条铁水联运通道。这样,成都一方面经蓉欧班列连接欧洲,另一方面经泸州、武汉连通长江黄金水道,进而连接上海等东部出海港,初步形成了“欧洲—成都—武汉—上海”的物流通道,这条大通道贯通东中西部,辐射全国一半以上的省份。

  随着一条条物流大通道的打通,令人欣喜的变化正悄然发生。在蓉欧班列和中亚班列的集装箱里,占相当大比例的货物来自于东部沿海地区,其中,一家电子产品企业每周都要通过蓉欧班列运输四五个集装箱的产品到欧洲。这些产品何以由“向东流”转而“向西流”?相关人士分析说,与传统的海运比,经成都到欧洲只要10多天,时间大大缩短,与空运比,费用又大大降低。

  沿海地区“向西流”的势头正在加强。陈仲维介绍说,成都已与厦门海沧区组建了厦蓉欧公司,厦门—成都—欧洲的班列将于7月正式开行。“这不是一条简单的物流通道,而是一条让东南沿海与中西部地区、中亚及欧洲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经济走廊。”陈仲维说,成都与宁波、昆明等地的协商也在进行之中。

  对于成都来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打通物流大通道更大的红利来自于产业结构正在发生的变化——从沿海向西流入成都的不只是货物,也包括项目和资金。

  一些需要大运量、远距离运输的企业对在成都投资设厂更有信心。在目前运往欧洲的货物中,10%以上是汽车配件。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汽车产业正成长为成都的支柱产业,沃尔沃、丰田、大众、吉利、东风等多个品牌在成都投资设厂。成都生产的汽车有的通过铁水联运出口到美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而有的则通过中亚班列等通道,销往中东、中亚等地区。2015年,成都整车产量将破百万辆大关。据成都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在蓉世界500强企业已增至265家,其中境外企业196家。(经济日报记者 钟华林)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