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河北秦皇岛监督执纪 抓早抓小形成常态化

  • 发布时间:2015-07-14 06:19:3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雷汉发报道:河北秦皇岛市委在监督执纪工作中,紧紧围绕严肃党的纪律和规矩这条主线,推动谈心提醒教育向全面抓早抓小拓展,并逐步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有力促进了党的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秦皇岛市委认为,在新的社会环境中,党风廉政建设应该从早从小抓起。该市于去年4月出台《反腐败抓早抓小实施意见》,并在基层充实516名专兼职纪检干部,把全市20多万名党员和4万多名公职人员全部纳入抓早抓小范围,建立了早规范、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早惩戒、早预防等6项机制,力求做到全覆盖监督、全方位立规、零容忍执纪。市委还同时要求,对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对抓早抓小不力要追究相关责任。

  为让党员干部明确政治纪律和行为规范,秦皇岛市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出台的有关规定,通过细化制定了涵盖政治、组织、财经、群众和廉洁从政等38个方面、1800多项制度和行为规范,构成了全方位的纪律规矩体系。并要求所有党员干部,按中央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要求,逐人对照检查,并向组织如实报告相关事项,其中有4800名科级以上干部就“守纪律、讲规矩”的18项内容进行了明示和承诺。

  为让全市党员干部保有强烈的警醒意识,市委广泛开展了干部谈心问责活动,要求上级主管领导必须与下级党员干部开展访谈活动,让其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遵章守纪行为。据不完全统计,仅去年以来,全市市、县级主管领导与管辖区的党员干部谈心活动达到1.6万多人次。与此同时,他们还对抓早抓小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其中下发约谈诫勉通知书200多份,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问责126人、县处级领导干部问责27人。

  为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秦皇岛市纪律监察部门狠抓违法违纪案件查处和通报工作。他们以零容忍执纪态度,实施严格的有违必究、有错必处制度的落实,先后查处违规违纪问题4800余起,涉及6000多人。经过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90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68人。

  通过党风廉政建设应该从早从小抓起的实践,全市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有明显转变:对纪律和规矩不在乎、漠视的少了,心存敬畏戒惧的多了;对“法”“纪”的尺度模糊的少了,眼盯“红线”和底线的多了;对违规违纪行为习惯任性的少了,自觉约束和遵守的多了。秦皇岛“三公”经费支出去年比上年下降22.5%,今年前4个月比去年同期下降2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