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血肉

  • 发布时间:2015-07-14 02:51:55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今日推荐

  大企业是我国经济的脊梁,但是小微企业是血肉,没有大企业国民经济站不起来,但是如果小微企业垮了,那国民经济不成了骷髅,成了骨头架子了吗?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对非公有制经济重要性的认识还停留在对GDP的贡献、对就业的贡献、对财税的贡献上。这样理解是不够的。

  从发展过程来看,改革开放之初说非公有制经济是对国有经济有益的补充,后来说是必要的补充。十五大将非公有制经济列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六大提出包括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内的新兴社会阶层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十七大提出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十八大又再次强调这一点。但是现在确实存在“玻璃门”等现象,国务院发布的两个非公经济三十六条中提出的“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也还没能做到。

  而现在非公有制经济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来说还有三个更加重要的作用:一是鼓励创新和创业。国有企业不存在创业问题,因为资金是国家给的,而非公有制企业的资金是要靠自己筹集。提出一个创新的想法后,还要自己去筹集资金,将这个想法变成产品、变成企业、变成产业,这是一个相当艰苦的过程。

  二是非公经济发展有助于打破垄断,最终使消费者受益。三是非公经济发展有助于完善市场。计划经济时期全靠国家来管理市场,实际上有两个缺陷:一是市场边角被忽略,很多小商品没人去生产。另一个就是有些新的市场需求没人去注意,因为政府计划人员不可能这么敏感。而非公经济的特点是只要市场有需求,它就会去满足。

  因此,对于非公经济应当做到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这一点在十八大报告中写得更加明确,就是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此外,中小企业融资难也需要重视。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民营金融机构。2005年我专门做过调查,提出要发展社区银行。由于社区银行本身规模小,必然是为小微企业服务,它生存在社区中,信息比较对称,借款人的失信成本非常高。因为是新建银行,负担也比较小。现在居民和企业手中有大量存款,超过100万亿,而小微企业却贷不到款,这就需要有一条通道,这条通道就是社区银行。发展社区银行,一是要实行存款保险;二是允许存款和贷款利率向上适当浮动;三是要在政策、人才方面给予支持。

  我始终觉得让大银行贷款给小微企业是较难的,因为大银行从商业角度来说,本身就是嫌贫爱富、嫌小爱大。小微企业的市场风险很大,交易成本也高。跟大企业签一个1亿元的合同,相当于跟小企业要签20个500万的合同。发展民营的、小型的金融机构,就是要解决好小微企业的融资困难。

  大企业是我国经济的脊梁,但是小微企业是血肉,没有大企业国民经济站不起来,但是如果小微企业垮了,那国民经济不成了骷髅,成了骨头架子了吗?

  我讲过一个寓言,著名科学家牛顿养了两只猫,一只大猫一只小猫,他在墙上开了两个洞,一个大洞,一个小洞。有人笑话说你还是大科学家,开一个洞就够了,小猫也可以走大洞嘛。牛顿说不对,如果两个猫同时要出去,那大洞肯定被大猫占住了,小猫就无路可走。这说明要真正解决小微企业的问题,就要建立真正为小微企业服务的小型银行,让大银行服务大企业,小银行服务小企业。

  与此同时,要把一些审批事项改成核准制或者备案制。凡是可以交给市场处理的事情,可以交给社会组织处理的事情,政府就不要多管,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减少审批事项。

  □成思危(著名经济学家)

  本文节选自成思危2013年于《新京报》发表的《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一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