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网络武器是否可控

  • 发布时间:2015-07-14 01:31:3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刊发了新美国基金会战略家彼得·辛格的文章《未来发生的第三次世界大战为何有可能是网络战》,探讨了未来国家之间发生的网络战争的情形。此前,美国国防部网站报道,美国国防部部长阿什顿·卡特在斯坦福大学发表演讲时,对外宣布美国网络战争的新战略,首次明确指出了美国在必要的情况下,可以使用网络武器执行攻击任务。作为一种新兴的作战手段,网络武器并不直接杀伤人员,主要作用于虚拟空间而非自然存在的实体空间。那么,网络武器可以得到理性运用和有效控制吗?

  信息化战争的实践表明,无论是精确武器还是非致命武器,在可控性方面都存在短板。相比较,网络武器在可控性方面存在一定的优越性。然而,网络武器应用的现状表明,它并不是一种严格意义上可控的作战手段。

  首先是攻击目标的不可控。由于互联网的普及和全球村的实现,以互联网络为依托的网络武器可以轻易打破以往战争时空距离的限制,随时、随地向目标发起攻击。同时,由于网络的开放性和行为主体的多元化,造成网络武器的攻击范围与破坏程度并不完全取决于攻击者的意图与作战规划,而是在很大程度上受网络用户个人意志支配,正因为如此,网络攻击的实际范围往往会超出既定的目标。以布舍尔核电站的工业控制系统为预定攻击目标的震网蠕虫,不仅感染了伊朗境内60%的民用计算机,还导致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中国、印度、印尼等国600多万台计算机中毒,网络武器在攻击目标上的不可控性可窥一斑。

  其次是扩散范围的不可控。从军备控制与防止武器扩散的角度来看,网络武器存在先天的劣势。核武器和精确制导武器的研制与开发,需要高水平的制造技术和强大的工业基础作为支撑,这极大地限制了其扩散的范围。网络武器的研发不依赖工业部门,虽然某些复杂的编码出自高水平的专家团队之手,但一经研制并应用,其扩散往往不存在任何障碍。譬如震网病毒发现后几周内,一位埃及的网民就在其博客内详述了这种网络武器的制造过程。更有甚者,某些网络黑客或组织从震网中获得启示,创造出更复杂的进化版本,毒区就被认为是一种编码类似于震网的新型网络武器。

  再次是使用频度的不可控。较之常规武器,网络武器具有两项与生俱来的优势。一是网络空间的漏洞广泛存在,且补丁更新速度远远滞后于漏洞发布速度,因此网络空间的对抗呈现攻易防难的格局;二是由于僵尸网络等匿名远程攻击模式的出现,确定网络攻击的源头变得异常困难,这是常规攻击所难以比拟的。这两项优势综合作用,导致实施网络攻击的成本低廉,且难以追究责任。当优势的不平衡性偏向进攻方时,往往增加了发动攻击行为的动机和频度。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