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岳阳百姓 周末忙赶“健康集”

  • 发布时间:2015-07-14 00:29: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周末,群众看病不用去医院,免去挂号和门诊费,还可以在固定场所自主选择名医看病。2015年,湖南岳阳市积极推进医疗惠民工作,选派并集中知名专家,定时定点为患者提供免费医疗服务与健康咨询,目前已有近万人享受到“爱民义诊”这项惠民政策带来的好处。

  “艾金长,岳阳市中医院医生,擅长高血压病、脉诊;潘港,岳阳市一医院心内科主任;任鸣放,擅长非药物疗法治疗高血压等慢性病……”11日早上,在岳阳市巴陵广场上,来自公立医院的专家搭好了诊疗台,摆好医院与医生的铭牌,等待患者挑选。

  67岁的岳阳市中医院专家熊林波教授告诉记者:“我们参加义诊,不收任何费用,从早上7点看到中午12点,连一口水都不敢喝,怕喝了水要上厕所,耽误患者看病的时间。”

  80岁的高血压患者林志成说:“熊林波教授的号常常是一号难求,平时挂他的号要50元,现在不用去医院就能免费找他看病,我高兴极了。”

  “医生把脉、检查、开处方、进行健康教育,还给我们发了爱心卡,以后到医院凭着爱心卡也能免挂号费,我们感到岳阳市卫计委真正是为了群众着想,解决大家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岳阳市74岁的动脉硬化患者欧群阳说。

  “商业味淡了,人情味浓了,和患者之间的距离更近了,相比在医院看病,这样和患者面对面地交流,有一种久违的轻松感。”参加义诊的医生艾金长告诉记者。

  岳阳市卫计委主任彭纲要说,每周五,岳阳市卫计委会在媒体上公布周末参加义诊的专家姓名、专业和特长等信息,方便群众了解情况,然后根据需求前往现场与知名专家面对面咨询、免费看病,还可以免费领取日用药品。

  据悉,岳阳市卫计委要求,公立医院要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和学科优势安排医生坐诊,医院每次安排不少于3个临床科室的4名副主任以上职称医师参加,各医院另派2-3名护士参加。

  彭纲要告诉记者,岳阳市卫计委规定,每家公立医院都要选派本院最优秀的专家和名医参加义诊。岳阳市卫计委将爱心义诊活动纳入市卫计委对各公立医院的年度绩效考核内容,未按要求开展活动的医院将书面通报批评,还将约谈医院主要负责人,并按照绩效考核办法进行相应处理。

  “为了确保义诊活动取得实效,根据岳阳市卫计委的安排,医院给每位加班的医生发放相应补助。”岳阳市中医院院长向明波说。

  参加义诊的专家艾金长告诉记者:“在洞庭湖边的广场上,医生和患者面对面地交流,医生收获了患者真心的感谢,让我觉得牺牲休息时间也值得。”

  “各大医院都搭建了展示台和诊疗台,亮出了本院最有名的专家,这也无形之中形成了一种业界‘比武’的氛围。医生之间暗暗‘较劲’,都想给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生怕自己这边排队的患者太少,给自己所在的医院丢脸。”岳阳市中医院党委书记司马雄翼说。

  “医生在轻松的氛围中,用拉家常的方式,和病人交流,增添了医患之间的信任度,也让医患关系更好了。”医生潘港说。

  记者看到,在义诊现场,来自公立医院的医生不仅给患者免费看门诊,还为市民讲解养生常识、指导患者用药,为群众进行健康体检,传授常见流行性传染病的预防和家庭健康保健常识,普及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

  “我们不仅重视疾病的治疗,更注重治未病和健康教育方面的宣传,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医疗服务。”岳阳市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孙清元告诉记者。

  “岳阳市卫计委组织名医集中义诊,是拉近医患距离,解决看病贵、看病难的一次有益尝试。岳阳市卫计委希望通过搭建一个公益平台,切实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向社会传播医院与医务人员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正能量。”彭纲要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