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8元以内难买正宗五常稻花香

  • 发布时间:2015-07-13 14:33:04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孔蕾)“五常市五常大米年产量至多为105万吨,但全国标售的‘五常大米’ 至少有1000万吨。这意味着,市场上大量的五常大米都是假冒的。”日前,东北五常大米掺假的消息在市场上流传,通过调查记者了解到,省城市场销售的五常大米并不多,正宗的五常大米每斤零售价都在8元以上。“一袋五公斤装五常稻花香2号大米,普通装的118元,礼盒装168元……”在一家五常大米专卖店,记者看到五常大米的价格远远高于普通大米,随后记者走访省城多家超市和粮油店,发现市场上在售大米中带有五常大米标识的并不多。在历山路一家大型超市,记者并没有发现“五常大米”,只有两三个品牌标注产地是五常市。“正宗的五常大米多销往北、上、广,山东的量并不多,”王先生所在的五常大米专卖店是五常市一家米企的直营店,他告诉记者,他的店每年有100多吨的销量,多是走高端定制的渠道。记者了解到,像王先生这样的直营店在省城有七八家。

  “目前真正的五常稻花香大米每斤零售价都在8元以上,如果低于这个价格,那根本不可能是五常的稻花香。”家在东北的李先生,在五常市志广乡成立了合作社,承包了1000多亩地,并在济南开了一家大米专卖店,专营五常大米,他告诉记者,“普通的五常大米价格在8元/斤,精米要12-16元/斤,这已经省去了中间经销商的环节。”

  “东北五常大米在全国已经很有名气,《舌尖2》五常大米被称之为‘中国最好的大米’,事实上,五常大米被造假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李先生说,一般情况下,大米的利润每斤在2分钱左右,如果是调和米,每斤的利润能在四五毛钱,“巨大的利润空间让很多人对掺假趋之若鹜。”“其实,整个东北地区现在都在种稻花香,尤其是五常周边的城市,一般都会冠上五常大米的名号,”上述王先生坦言,所谓的假五常大米,都是产自东北的稻花香品种,味道上差别不算大,一般人很难判断,唯有看是否具有国家授权的标志,“五常大米的商标,只对国家划定的五常产区的企业开放。”

  “只有蒸米饭的时候才能看出来,”李先生表示,他们做过相关实验,“同样是中午蒸好的米饭,正宗的五常大米,下午吃不仅保留米香,口感仍很好,这是普通大米无法媲美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