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北京控烟首月开出罚单9万多元 40家单位90名个人“掏烟钱”

  • 发布时间:2015-07-13 14:20:00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代丽丽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天,控烟公益法律中心公布了《15个“无烟城市”控烟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益行动报告》,对15个“无烟城市”的控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排名。这也是我国首部针对控烟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报告。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北京控烟条例实施一月以来,对单位罚款8.9万元,对个人罚款4800元。

  虽然控烟力度空前,但北京实际上并不是最早开始对禁烟立法的城市,甚至属于步伐较慢的一个。早在5年前,就有城市开始了先一步的探索。目前,已有上海市、杭州市、广州市、天津市、银川市、哈尔滨市、鞍山市、绍兴市、兰州市、深圳市、长春市、唐山巿、南宁市、西宁市等多个城市进行了专门立法,推行公共场所禁/控烟,北京已经是第15个开展控烟立法的城市了。5年来,这15个无烟城市控烟立法的执行效果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公益机构进行了调查。报告对15个“无烟城市”无烟工作的调查显示,在这方面,天津、深圳并列第一;杭州、绍兴、上海、银川并列第二;兰州、南宁、唐山、哈尔滨、鞍山、长春、广州并列第三。北京市由于刚刚实施控烟条例,一些数据尚未得出,因此在排名中显得有些“吃亏”。

  北京市控制吸烟协会办公室主任刘辉介绍,《北京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一个月来,民众的控烟意识空前高涨,宣传覆盖之广泛、监督处罚之坚决都是前所未有的,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初步成效”。一个月以来,有40家单位因整改不到位被处罚,罚款金额89000元 ,处罚违法吸烟个人90人,罚款4800元 。执法人员劝阻违法吸烟771人次。市工商局已经查处了一例未经审批擅自发布烟草广告的行为案件,罚款1万元。市城管局也处罚了21起乱扔烟头行为,罚款760元。

  刘辉坦言,目前北京市的控烟工作还面临着很大的难题。比如,外来流动人口控烟工作难度很大,执法任务量大人手少等。“400多万的吸烟者,130万至170万的社会组织(单位),而全市有卫生执法证的人员才1000多人,而且都有各自原来所承担的卫生监督任务。”刘辉说,按照规定,接到投诉,控烟执法人员要在7至15天内进行处理并给投诉人回复。目前平均每天100多个电话的投诉,执法力量根本达不到,下一步还要招募控烟志愿者。另外,本市还将加强戒烟服务,开辟戒烟服务绿色通道,目前72家医疗单位开设戒烟门诊已经完成人员培训,戒烟热线也在逐渐完善中。万人戒烟大赛也正在筹备当中。届时,将动员企业组织员工集体报名参加戒烟行动,再动员生产戒烟产品的企业给出半价优惠,让更多人加入到主动戒烟的行列中来。J20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