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烟民主动求治 戒烟门诊回暖

  • 发布时间:2015-06-05 07:34:3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深圳特区报见习记者 吕二函

  深圳戒烟门诊平均一月一个病人的尴尬处境会不会有所改观?日前,记者走访了多家医院的戒烟门诊,发现来戒烟门诊咨询、治疗的烟民逐渐增多,且患者多为干戒失败的主动戒烟者。

  患者:干戒戒不了,不得已求医

  港大深圳医院于今年1月26日在呼吸内科下开设戒烟门诊,每周五下午开诊,虽然开业至今不到半年,但该院戒烟门诊的号源常被预约一空。

  今年36岁的刘先生和33岁的苏先生有多年吸烟史,有过干戒(不用任何药物戒烟)经历。日前,他们不约而同来到该院戒烟门诊寻求帮助。

  “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也为了深圳控烟,这次我一定给戒了!”刘先生曾干戒两次,但每次只坚持了一个月就开始复吸。

  “手里没了香烟,我都不知道该把手放哪儿。之前不知道有戒烟门诊,我觉得有医生的帮助,戒烟的成功率会大一点。”苏先生说。

  然而,市人民医院戒烟门诊负责人吴迪告诉记者,除了干戒失败的烟民,来门诊戒烟的患者还有因自身健康问题,或是在家人朋友的劝说下来戒烟的,相对于庞大的吸烟人群来说,烟民自主戒烟的意识仍然比较低。

  药物没纳入医保,烟民打“退堂鼓”

  早在2010年,我市就被中国疾控中心选定为首批进行戒烟门诊试点城市。按卫生主管部门的要求,当时深圳市二级以上医院全部开设了戒烟门诊。由于刚开始来戒烟的患者少,戒烟门诊屡屡被曝名存实亡。

  记者此次调查发现,目前,全市有15家医院、社康的戒烟门诊分别设置在呼吸内科、预防保健科或门诊下,且一周只开放半天,每个戒烟门诊平均有两名戒烟医生为患者提供戒烟咨询、治疗服务。

  龙岗中心医院的戒烟门诊在呼吸内科,在我市较早开展戒烟工作,每周三下午开放,戒烟医生都是呼吸内科的医生经过专业培训后来此兼职。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多数烟民来戒烟门诊只是咨询,当问及治疗费用之后,烟民就打了退堂鼓。

  “一个疗程要3个月,下来要2000元左右,由于戒烟药物没有纳入医保,许多烟民问到价格后就扭头走了。”龙岗中心医院呼吸科主任、戒烟门诊负责人桌宋明介绍说,如果戒烟药物纳入医保,来戒烟门诊戒烟的烟民可能会更多。

  信息不对称,戒烟门诊被误读

  “戒烟太难了,戒烟门诊也不一定能帮人戒掉,不花那冤枉钱。”

  “给你讲讲吸烟的危害,再开点药,就能戒掉?我觉得不可能!”

  市民对戒烟门诊认同度不高,在一定程度上桎梏了戒烟门诊的发展。其实,大多戒烟门诊都有一套完整的戒烟治疗程序,有非药物治疗(如心理、行为干预、睡眠疗法等)和药物治疗,与干戒相比,在医生的专业指导帮助下,戒烟的成功率会更高。

  以港大深圳医院的戒烟门诊为例,戒烟医生会先通过仪器评价患者的烟草依赖程度,然后再制定个体化、规范化的诊疗计划,涉及行为、心理矫正以及针对烟草依赖和躯体疾病的相关医疗药物治疗。

  如何让烟民主动走进戒烟门诊戒烟成了各部门开展戒烟工作的头等难题。“下一步,戒烟门诊将和其他科室联合举行戒烟项目,如果医生发现患者有戒烟打算,他们会将患者推荐到戒烟门诊。”吴迪说。

  据悉,深圳市卫计委已于5月1日启动了全球首个非药物戒烟干预随即对照研究项目——简短干预戒烟,该项目将通过评估医生简短戒烟干预对病人戒烟行为的影响,了解深圳成人烟草流行情况和吸烟人群戒烟需求,以此研究制定相应的控烟措施,降低复吸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