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展电动汽车应尊重市场选择

  • 发布时间:2015-07-13 11:29:36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昨日表示,吸引世界目光的特斯拉汽车很难在中国诞生,这其中折射出我国电动汽车行业面临的许多问题。

  郭孔辉是在参加2015中国长春国际汽车技术论坛时做上述表示的。他表示,这两年持续走红的特斯拉品牌成为汽车行业讨论的热点,很多从业者在思考国内为何没有诞生这样的品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特斯拉现任CEO马斯克在进入汽车行业之前,根本没有造车的资质,在中国不可能报上目录,不可能拿到生产资质,但美国政府不需要审批,这使得马斯克能够顺利进入汽车行业。

  郭孔辉说,以国内电动汽车的发展为例,当前在山东等地区,一些小型电动车在城镇和农村地区很受欢迎,市场前景看好,但由于不符合政策要求,很多车企拿不到生产资质。

  郭孔辉表示,很多人认为小型电动车的电压较低,电机功率有限,使用的铅酸电池等材料会产生污染,因此应该把重心放在高端电动车的研发上。实际上,随着小型电动车技术不断进步,这些问题正在改善。从长远看,小型电动车规模化有助于推动电池、电机等关键技术的提高。

  郭孔辉建议,发展电动汽车应该尊重市场的选择,政府应适当引导。据新华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