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仁和药业120天完成十大城市O2O布局

  • 发布时间:2015-07-13 10:3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7月12日讯 (记者 吴佳佳)今年年初,在第二届OEM年度峰会上,仁和集团与参会的200多家药企共同倡议打造“和力物联网”平台,声势颇为浩大。仁和药业到底要做什么?半年之后,上述疑问终于得到了解答。

  7月11日,仁和集团在第二届“reMED2015重构医疗生态”高峰论坛上对外宣布,以健康管理为前端、以叮当快药为服务平台,以 M2F+B2B+O2O全产业链模式搭建医药“互联网+”战略。“我们已经决心转型互联网。”仁和集团董事局主席杨文龙表示。

  仁和集团旗下笼络的一批互联网精英人才一一亮相,给仁和集团增加了鲜明的互联网基因。但是医药作为独特行业属性的产业,仅仅有互联网基因是不够的。仁和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进军互联网前,仁和集团对互联网进行了深入研究,他介绍了他们所理解的“互联网+思维”。所谓“互联网+思维”,是指不但要有“用户思维”,能够快速积累海量用户,而且同时考虑和布局此后的盈利模式,具备更强的商业确定性。

  为此,仁和集团战略规划以健康管理为前端、以叮当快药为服务平台,以 M2F+B2B+O2O全产业链模式搭建医药“互联网+”战略。叮当云健康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中国健康管理服务第一品牌,力求成为应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服务于传统医药大健康产业,基于仁和集团传统优势资源结合互联网打造大健康生态产业链平台,通过移动互联网平台,提供线上推广、远程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等服务,着力打造集智能健康实时监测、健康管理、健康咨询、社区交流、网络销售等服务与销售于一体的大健康管理服务平台。

  目前,叮当云健康旗下已拥有移动应用APP、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一体机检测、保健调理产品等四大产品体系。其中,叮当快药的APP是获取用户流量入口,既可以为健康管理提供用户人群,反过来,当健康管理的用户产生购药需求时,也可以通过叮当快药来实现。这是用户端,而在产业链上游,仁和集团本身拥有品牌药以及FSC(Factory Service Customer,药企联盟健康服务工程)联盟则为叮当快药提供了强大的竞争支持。

  所谓的FSC联盟由“叮当快药”与200家知名药企共同打造了“FSC(Factory Service Customer)”,通过联合传统医药企业,整合行业资源,通过联盟成员原材料、包装材料、辅料等的集中采购,从产业链上游降低药品成本,从而降低药品价格。并进一步压缩供应链,真正做到优质产品的工业直达,减轻百姓用药负担。

  除了200家药企外,多家知名药店也加入了 “FSC(Factory Service Customer)药店联盟健康服务工程”,用户通过APP下单后,执业药剂师会及时提供安全用药指导,同时药店专业配送人员实现28分钟免费送药上门。

  这样从材料采购、生产、批发、零售、最后一公里服务,构建了完整的服务链条。具备在激烈竞争中的“战略纵深”。

  目前市场上有不少送药APP,而仁和集团联合了众多药企,同时与药店建立同盟,可以在O2O环节加大价格竞争力度,而对整个环节的渠道整合,也有力降低了成本,与同行竞争中获得更大的战略弹性和竞争壁垒。同时未来仍有围绕药店、药品、医疗服务等等展开的多种延伸,可以为用户的个性化、长期健康管理提供增值服务。

  以互联网思维做尖兵,保证了公司业务的扩张速度,有医药积累为后盾,保证了公司的内功扎实,依托强有力的渠道整合,保证了公司的竞争优势,仁和互联网转型深思熟虑、稳扎稳打。未来,在国家大力支持互联网医疗情况,仁和大健康互联网产业链的布局,在健康管理的基础上,逐步完成医药+医疗的产业闭环。

  7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到鼓励能医药等积极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优化采购、分销体系,提升企业经营效率。而此前的5月4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电商国八条),要求食药监总局、卫计委和商务部在今年年底前出台具体扶持包括医药电商的具体政策。仅时隔2个月,国务院就接连发布了两份重大文件,可见国务院对医药互联网鲜明的扶持力度。其背后的原因是,解决看病贵是目前的新医改两大的目标,运用互联网思维重构医药产业链产生的价值空间巨大。

  一方面从行业整体来看,我国药品每年交易额超过1.2万亿元,每年超过10%的速度快速增长。但另一方面,目前我国整个医药产业链存在很多低效率运行的现状,从生产到终端,多级代理等问题显著,中间环节过多,加价率高,这其中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效率低下是主要原因。按照渠道费用占终端价格30%测算,互联网+医药在渠道环节能够创造的价值空间将超过3000家医院。

  对医药行业来说,医药电商有着更大的市场刺激。2014年5月2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放开网售处方药。据统计,目前处方药总额超过8000亿元,利润远远高过非处方药(OTC),网售处方药放开后,政策打开的将是一扇通往千亿级市场的大门。

  分析人士表示,药监总局的网售处方药政策虽然迟迟未出,但是从国务院发布的政策来看,放开只是迟早的事情,而且力度可能会更大。近期,国务院发布的指导意见提出积极探索互联网延伸医嘱、电子处方等网络医疗健康服务应用。这意味着医药电商未来有望获得医院的处方、医嘱等,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作为拥有多个知名OTC品牌的企业,仁和集团进军医药互联网具备先天的优势,还可以解决终端拦截的苦恼。消费者购药时受药店店员和药师影响较大,易接受药店推荐,而品牌OTC销量较为稳定,但带给药店的利润贡献却很低,所以,以前品牌药终端拦截现象普遍,一直深深困扰着品牌药企。

  医药电商则给品牌OTC带来有一个利好刺激。有关统计结果显示,美国的医药电商的销售数据中,其销售数据中,75%为处方药,25%为非处方药。我国目前因为网售处方药并未放开,同时,医保并未与网售对接,所以医药电商销售的药品当下以OTC为主。品牌药企因为有较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因此具备了先天的优势。

  电商的兴起带来流通环节的巨大变革,终端拦截将成过去时。一方面,电商渠道下消费者主导权加强,品牌药优势明显,另一方面电商降低渠道费用,提高药店品牌药获利能力,品牌药将重获青睐。

  据了解,叮当快药2月16日上线,目前用户已过百万,增长速度非常之快,充分体现了品牌药企的优势,其送药快速和便捷也得到了用户的肯定。5月底覆盖北京六环以内,6月份覆盖3个城市(成都、杭州、广州),7月落地沈阳、武汉、上海、南京、重庆、济南6个市场,年底前覆盖全国。

  对仁和集团而言,借助品牌OTC的优势快速切入医药电商,不仅通过O2O业务提升了市场、进一步扩大了市场,另一方面,用户数量是互联网经济基础和命脉,仁和集团也实现了快速切入市场。

仁和药业(000650) 详细

O2O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联股份 3.51 10.03%
2 越秀金控 10.83 6.38%
3 石基信息 28.20 5.11%
4 天虹股份 20.40 4.35%
5 三全食品 7.99 4.1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富安娜 10.35 -7.51%
2 步森股份 21.30 -4.44%
3 搜于特 4.82 -3.02%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洋河股份 105.00 -2.7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