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远离“坐家”的烦恼防久坐伤身有 7招

  • 发布时间:2015-07-13 09:31:25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今不少白领女性上班一坐就是10多个小时,都成“坐家”了。又因为她们缺乏运动,长期以来就催生了一种“久坐病”,不但会导致身材走形、肥胖等,甚至会引发脊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盆腔炎等。那么,怎么减少久坐的影响呢?下面就给女性介绍几招。

  调整坐姿

  将椅子调高,使大腿与地面平行,可以减轻对肌肉、肌腱和骨骼的压力,预防肌肉骨骼疾病;选择靠背椅,在腰部放一个卷起的毛巾或靠枕;手、手腕和前臂在一条直线上,使小臂放在办公桌上时肘部成直角;头部和身体保持直线,稍微前倾;肘部应靠近身体,弯曲90度~120度为宜;双肩放松,上臂自然下垂;双脚平放在地板上;椅子上最好加个垫子。

  勿跷二郎腿

  女性跷二郎腿会导致局部温度升高,这样会阴处会变得温暖潮湿,可能引起致病菌大量繁殖,从而引发外阴炎或者阴道炎。久跷二郎腿,容易造成盆腔内气血循环不畅,引起附件发炎。如果病原体经生殖道上行感染并扩散,有可能影响整个盆腔。另外,有痛经史者久跷二郎腿还可能使痛经加重。

  工作间歇或者下班后跳跳绳

  对于长期伏案工作的人来说,颈肩和腰椎疾病是挥之不去的阴影。工休间歇抽空跳跳绳,不仅能消除颈部及脊椎疲劳,还可以使大脑思维更加灵活和清晰。作为一种有氧运动,跳绳能让人体血液中有更多的氧气,促进人体心脑血管的血液循环和有氧代谢。在长期伏案工作后,跳绳能使人神清气爽。

  调整与电脑的距离和角度

  为了消除疲劳,电脑屏幕中间应与使用者的下巴齐平,二者距离保持在约14英寸。若把电脑放太远也不适合,因为身体易向前倾,导致脊柱错位。很多人都会把键盘放在正前面,把屏幕放在侧面,身体长期这样倾斜和扭曲,会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问题更加严重。

  呼吸扭腰运动

  普通的扭腰运动如果没有配合呼吸一起做,瘦腹效果就不明显。一般久坐超过两个小时就应该做一下呼吸扭腰运动,这样效果才会更加明显。做准备运动时必须处于站立状态,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双手合十,深呼吸3次后吸气向一侧旋转,跟随呼吸节奏扭转到自己极限即可,在第二次吐气的时候向回扭转回归正位。

  扭膝

  两足平行靠拢,屈膝微向下蹲,双手放在膝盖上,膝部前后左右做圆圈转动。先向左转,后向右转,各20次。扭膝可治下肢乏力、膝关节疼痛。

  适当走动一下

  为确保不会坐太长的时间,建议短暂休息,每次约20分钟~30分钟。最好站起来走动,即使坐着也可以弯弯腰、抬动肩膀或深呼吸,帮助自己适应与恢复工作姿势。

  (文/力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