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香港也要严管“地沟油”

  • 发布时间:2015-07-13 07:35:00  来源:南昌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12日电 作为享誉世界的美食天堂,香港的食品安全牵动人心。为防止废食油(即“地沟油”)流入食物供应链,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就立法规管废食油回收展开公众咨询。香港业界人士认为,此举是港府迈出严管“地沟油”的重要一步。

  特区政府咨询文件建议,通过立法,规定香港生产、进出口食用油脂不可使用废置食用油或非供人食用劣质油脂作为生产原料,期望明年草拟具体立法。公众咨询期为期三个月。

  废食油回收和处理商倡威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黄耀光说,目前有很多方法可以使“地沟油”回到餐桌,且利润相当高。他认为,废食油规管要控制源头、收集和处理三个环节,尤其需要废食油供应商支持。“近年来废食油的价格高企,因为如果有人买废食油是为了做食用油,就会出很多钱。但如果废食油只能做工业用途,价钱就会降下来。香港一旦就此立法,就不会再有人高价卖废食油。”

  特区政府署理环境局局长陆恭惠介绍说,为防止废置食用油流入食物链,建议通过发牌制度监管,要求废食油收集商、处置商甚至出入口商要向环境保护署领取牌照,并要保留最少一年买卖和交收纪录。

  香港研究机构最近在食用油测试方面也取得新进展。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日前宣布成功研发快速鉴定食用油测试,名为“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质谱”,只需5分钟即可分辨出“地沟油”,且成本只需数十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