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州市中心六区二手房环比多卖近1倍

  • 发布时间:2015-07-13 07:23:00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日前发布6月广州二手房市场报告显示,在楼市“3·30”新政助推下,今年第二季度广州市中心六区二手住宅经中介机构网签面积达到80.74万平方米,环比上季度上升97.42%,同比去年二季度分别攀涨131.61%。其中海珠区二手房成交面积整季度同比涨幅最大,达到178.89%。

  ●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实习生 曾雯

  A

  住宅地产

  二季度成交均价环比涨5.5%

  2015年第二季度广州市中心六区二手住宅交易市场中介促成的新增放盘面积与签约面积分别为74.39万平方米、80.74万平方米,环比上季度分别上升109.10%和97.42%,同比去年二季度分别攀涨129.75%和131.61%;成交均价为20202元/平方米,环比上调5.50%。

  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分析称,第一季度末,三部门联合发布“3·30”新政。4月,中心六区中介促成二手住宅放盘成交量环同比大幅攀升,达到近25个月以来的最高值;5月成交再次环比上升近10%;6月再创高值。连续多月的上涨,带动二季度成交量较一季度翻升接近一倍,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达到131.61%。

  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表示,随着“3·30”新政刺激效应的逐渐减弱,二手房交投增速将有所放缓。第三季度适逢房地产市场传统旺季“金九银十”,相信在宽松的金融环境下,部分刚性及改善型需求仍将持续释放。

  海珠区成交量同比涨幅最大

  分区域来看,各区成交量环同比均呈现出不同程度的上升趋势,其中海珠区成交面积5月同比飙升超过两倍,6月飙升超过三倍,因此第二季度同比涨幅最大,达到178.89%。越秀区交投以60平方米以下的小面积单元为主,结构性因素导致成交面积同比及环比增长幅度较低。

  在今年第二季度,60—90平方米的户型继续唱主市场,占比达到42%,与上季度持平。而6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随着供需两方面的同时萎缩,市场份额亦下滑两个百分点至23%。另外,改善型需求入市的增多促进90—144平方米的中大户型市场占比扩大两个百分点。

  付款方式方面,按揭付款的市场份额继上季度增长9%后,再度扩大七个百分点至78%,主要是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央行两度降准为银行释放流动性,增加了可贷资金;二是央行的多次降准降息使借贷成本下降,增加了按揭贷款购房的吸引力。

  B

  商业地产

  南沙跨境电商火热

  物流仓库租金攀升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郑佳欣)记者12日获悉,商业地产服务公司世邦魏理仕(CBRE)日前发布2015年第二季度广州房地产市场回顾报告。其中显示,以信息科技行业为代表支撑优质写字楼市场需求,全市租金企稳。而南沙自贸区挂牌推动跨境电商发展,物流设施市场空置率降低,租金持续攀升。

  IT新贵升级扩张写字楼租金稳定

  今年二季度,广州有4个共计30万平方米的优质写字楼项目落成,平安银行、中交集团分别在新落成的珠控国际中心和广州之窗商务港有自用面积,为净吸纳量最大来源。受较大体量项目入市的影响,空置率环比上升1.1个百分点至11.3%。

  尽管个别外企缩减办公面积,以信息科技行业为代表的扩租和升级需求仍支撑整体市场需求。如华为技术公司从非优质写字楼升级至越秀区市政中环大厦,扩租至2100平方米;优步从白云区非优质写字楼升级至珠江新城,承租1800平方米。成熟楼宇进驻率稳定,部分租户迁出的空置面积亦迅速被吸纳。

  未来六个月约有60万优质写字楼项目新增供应落成,大量集中供应将拉升全市空置率。预租市场方面,珠江新城项目预租情况理想,在落成前期预租租金上调,与现楼租金的差距缩小。在需求稳定的支撑下,预测全市的租金将保持平稳。

  世邦魏理仕办公服务部董事黎青山指出,以往IT企业多分散在广州周边的各个园区,如今随着琶洲创新集聚区的规划,会进一步将整个写字楼市场进行细化定位区分,政府也注意到电商、IT行业的需求,未来发展前景看好。

  多家百货积极拓展跨境电商业务

  报告指出,二季度优质零售物业市场无新增供应,多家百货积极拓展跨境电商业务,辟出专区进行跨境商品展示。购物中心方面,新兴购物中心继续着力于减少空置,引入快时尚、餐饮、婴幼用品店和家居店,进一步加强社区购物中心的定位。天河路商圈成熟商场则积极优化业态组合和品牌组合,致商圈空置率环比上升一个百分点。但得益于其他商圈空置率改善,广州全市优质零售物业市场空置率维持在4.1%,与上季度持平。

  二季度商圈租金表现继续分化。越秀区传统商圈持续录得租金下调。而天河路商圈和个别新兴商圈租金上调,带动全市购物中心首层平均租金环比上涨0.3%至每天每平方米40.7元。

  世邦魏理仕研究部高级经理杨丰宁表示,下半年广州将有多个知名成熟开发商项目落成。由于项目较为分散,且定位与各商圈内现有项目互为补充,预计对租金影响有限,仍将保持平稳态势。

  在物流设施市场方面,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的正式挂牌推动了跨境电商的发展,部分位于南沙的物流设施受到热捧,租金上涨。二季度录得平均租金环比上升0.9%至每月每平方米31.7元。杨丰宁指出,自贸区的保税仓供不应求,部分需求还外溢到周边的非保税仓。

  聚焦

  网上买房可拿“佣金补贴”

  伴随着二手房市场成交的持续升温,记者观察发现,二手房中介市场的争抢日趋激烈,一些房产电商也开始抢滩广州市场。

  从去年初至今,传统房产电商平台和房产中介间的博弈轮番上演,搜房、安居客等被中介联合抵制,搜房接连入股合富、世联行。如今,号称打造“房产界淘宝”的房多多也开始瞄准广州。房多多日前宣布,自7月起,将在广州区域正式启动2000万元佣金补贴的活动,优先覆盖1万套成交房源。只要是经过房多多平台成交的房源,根据买家的注册情况与佣金宝的充值额度,分别获得1000元到4000元不等的佣金补贴。

  去年以来,各种专车、打车软件用补贴返利的方式让人们在短时间内接纳了新潮的移动互联网打车工具。房产电商展开“烧钱”大战,是否也会给房地产市场带来质变?房多多二手房事业部广州公司总经理孔少石表示,搜房由媒体平台转型线下交易,推出0.5佣重新定义二手房交易的佣金体系;爱屋等新兴互联网中介平台也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加快布局;房多则希望通过“佣金补贴”的方式快速占领市场份额。

  专家表示,“佣金补贴”确实容易抢抓眼球,在短时间内吸纳一定的客户量。而目前市场回升的趋势,也为房产电商平台提供了出击的机会,不过能否最终成功,还要从成本、服务及市场接受度几个方面来评定。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房产电商进驻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传统中介公司加速“触电”,“传统中介发展了几十年,积累了众多客户和口碑,也有完整的操作系统,房产电商能否夺取阵地,还有待观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