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长海转型向深蓝

  • 发布时间:2015-07-13 06:00: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我国辽东半岛东侧的黄海北部海域,大连长海县的195个海岛宛如绿珠镶于蓝缎,“绣”出了美丽的长山群岛。长海县是东北地区唯一的海岛县,海域面积是陆域面积的近百倍,海洋渔业收入占财政收入的90%以上。如今,长海的海洋经济领域正在不断拓宽。

  日前,《经济日报》记者随国家海洋局组织的“海疆万里行”采访团,探访这个海岛县的发展奥秘。

  拓宽海洋经济领域

  长海县是全国最大的海珍品增养殖基地,水产品销往欧美、澳洲、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从最初单一的海洋捕捞产业,到现在的海水增养殖业、海洋捕捞业、水产品加工业和海岛旅游业,长海县海洋经济路子越走越宽。

  “长海县现在瞄准旅游业和海洋牧场两个发展方向。”长海县副县长张俊之告诉记者,“发展旅游,长海很有潜质。长海的生态环境没有被破坏,很多都保留着原生态,而且冬暖夏凉。我们要把旅游业打造成为长海新的支柱产业,支撑区域经济发展。”长海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阮克滨说,2009年,长山群岛作为海洋生态经济区被纳入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2010年4月,大连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大连长山群岛旅游避暑度假区(长山群岛海洋生态经济区)。

  发展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目前,长海县建成了连接大长山岛和小长山岛的长山大桥,环岛路大长山岛段全线贯通,连通7个岛跨海引水工程建成通水,村级以上岛屿全部联通大陆电网。同时,长海县的海岛生态修复工作也取得了突出成效。在小长山岛小水口整治修复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多位工人正在修筑栏杆。阮克滨说,这个项目主要为治理小长山岛东部的一处岛体滑坡,面积2000多平方米,修复了3条透水地坪人行栈道、架设了亲海栈道。

  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长海县发展海洋经济的另一个方向就是建设海洋牧场,要开发利用现有海洋资源和一切支撑条件,把海洋资源优势变为生态、环境和经济优势。”张俊之说。

  发展现代化的海洋牧场,离不开科技支撑。小长山海洋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每天紧紧盯住海洋,长期定点连续观测记录海洋环境要素,为海洋牧场建设提供基础的科技数据支撑。

  小长山海洋环境监测站设在长海县小长山乡回龙村,四面环海,远离大陆,条件艰苦。上世纪50年代末建站初期,当地人每4天才能等来客运船,遇到大风大雾,几个月都出不了岛。小长山海洋环境监测站的书记李长波和站长王选忠都在站里工作了25年以上。

  “现在站里逐渐实现了半自动观测,但设备不断升级,我们的工作量也在不断增加,对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王选忠说。

  近年来,小长山海洋环境监测站的任务不断增加,不单要做海洋观测,还要监测海水水质的化学需氧量、海洋沉积物的有机碳、浮游植物和动物等。王选忠告诉记者,他们近期还将开展盐度、溶解氧、悬浮物、石油类等项目的实验室分析。

  小长山海洋环境监测站里只有8个工作人员,每人肩头的任务都不轻。不过,近年来一批有活力的年轻人加入到监测站。“他们都是我们从海洋领域高校精挑细选来的,学习成绩好,而且朴实能干。”提到这些年轻人,大连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陈燕珍一脸骄傲。

  正在面临“成长烦恼”

  尽管成绩不俗,长海县海洋经济也正在面临着“成长的烦恼”。

  “长海县发展旅游产业和海洋牧场存在不少挑战。”张俊之坦言。最令他着急的一点是海洋产业的科技支撑力量仍然比较薄弱,科技投入相对较少。

  “虾夷扇贝引进长海县30多年了,现在已经是长海县规模最大的渔业品种。但是长海的海参、鲍鱼、海胆等其他品种由于技术条件、资金缺乏等限制,养殖规模还远远没有达到虾夷扇贝的程度。长海需要走出一个品种独大的局面,提升海洋养殖业的综合水平。”张俊之说。然而,发展海水养殖的成本较高,仅靠渔民或渔业企业难以支撑,而且目前渔业企业与科研院所进行的联合攻关还比较薄弱。

  在发展旅游业上,长海县依然受到基础条件的限制。张俊之说,过去岛上主要依靠自然降水保证日常生活用水,要发展旅游业必须从陆地引水,引水成本很高。“如果我们从杏树屯引水,经广鹿岛引到大长山,再到其他小岛,投资将超过8亿元。这些大型投资仅靠长海自己的力量是难以承担的,现在我们也尝试将大企业包岛开发作为一个方向。”张俊之说。

  让小长山海洋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头疼的是,他们在海上安装的监测浮标有时会被渔民破坏。这些浮标动辄上百万,每一点损失都会成为监测站的沉重负担。“其实这些浮标都是为了保障渔民的切身利益,但他们不理解,这让我们很无奈。”王选忠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