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经济日报:让创业者更有底气

  • 发布时间:2015-07-13 06: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已经掀起一股创业热潮……创业文化在中国年轻一代日渐风靡。”最近,美国某知名杂志网站发表的一篇文章敏锐观察到了这一新变化。而此变化背后,是中国经济正在步入“创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成为新理念、新风尚,给未来经济发展带来无穷新动能。

  今年以来,从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支持发展众创空间政策措施,到《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发布……政府支持力度不断加码,推动着以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为代表的“众创”日新月异,大众创客不断涌现,“众创空间”迅速拓展,涌现出一批像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等便利创新创业的示范基地。与此同时,新增注册企业飙升,据统计,目前我国平均每天会新诞生1万多家企业。

  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富民之道、公平之计、强国之策,对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眼下,不少打算创业的人仍然底气不足,缩手缩脚,亟须围绕突出问题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让更多有志于创业的人放下包袱、更有底气,步子迈得更大些。

  让创业者更有底气,“钱”是尤为紧要的。一分钱难倒英雄汉,我国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发育缓慢,服务“众创”对接过少、匹配欠缺、效率过低,面向小微企业融资的激励政策也因缺乏载体而效率低下。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让千千万万的创业者活跃起来,就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提高初创企业融资的便利性,逐步形成有利于创业创新的新型金融生态。给一些“引子钱”也是必要的,相关方面要做好减税、补助、设基金等工作。

  让创业者更有底气,还要从“简”字入手激活市场,从“机制”入手打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制度环境。简政放权是“众创”起步的条件,其目标不是看减少和下放了多少审批权,而是要看是不是减到最必须的部分,是否让政府职能从行政审批为主转向以服务“众创”为主,在放的同时主动做好了服务工作。这方面,一些地方和部门已先行一步。天津在全国率先推出“通票”制度,由政府购买服务免费提供给广大创业者;重庆出台专门的战略行动计划,着力打造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众创空间。这是一个好的势头。各地都动起来,搬开石头,同时浇水、施肥、除草,创新创业秧苗必能茁壮成长。(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平 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