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人均薪酬”争议暴露了什么

  • 发布时间:2015-07-13 05:29:35  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张贵峰

  日前“深圳市血液中心人均薪酬35.7万元”新闻成为焦点。记者统计深圳60多个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公布的部门预算报告发现,有关工资福利支出,最高为前海管理局,实有人数90人,人员支出3936万元,人均支出约为43.7万元(7月10日《南方都市报》)。

  前海管理局“人均薪酬43.7万元”,比深圳市血液中心“人均薪酬35.7万元”高出不少,但“35.7万元”曾被否定,“43.7万元”是否为真也就存在不确定性。不过,笔者以为,无论这一数据是否准确,仅从深圳部门预算报告来看,已暴露出不少具有普遍性的问题,值得我们认真反思。

  比如,现有部门预算报告细化准确程度、透明度依然不高。政府预算公开,就是要向群众说真话交实底,让老百姓知道政府的钱是怎么花的、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但实际情况是,在不少地方和部门的预算中,与“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对应的“人员数量”究竟是多少,往往没有一个准谱。正如深圳市人大有关人士指出的,“在人均支出项中,各部门统计口径不同,有的包括临聘,有的则没有”。统计口径没准谱,就不可能“让老百姓知道政府的钱是怎么花的”。

  又如,公职人员配置管理混乱,尤其是事业单位,“临时聘用人员”数量太多太滥、财政供养负担太重。除了此前披露的深圳血液中心“编制实有人数91人”,而“临聘人员74人”之外,深圳市规划国土房产信息中心“实有人数69人,聘用人员103人,劳务派遣104人”,这意味着,该部门聘用和劳务派遣人员总数已是在编实有人数的3倍。更令人惊异的是,深圳市人民医院的临聘人员总数多达1824人。

  此前媒体曾有报道,“全国事业单位总数111万个,事业编制3153万人”(2014年5月16日《新京报》)。但从深圳的情况来看,各单位大量使用临时聘用人员,“3153万人”这个数字真的准确?相应的,真实的财政供养成本、纳税人负担,也就不免令人忧心。如媒体统计发现,2014年,深圳市党政机关系统人均工资福利“普遍在17万元至19万元”,深圳市事业单位人均工资福利则“普遍超过19万元,高的超过30万元”,但深圳市社会平均工资仅为7.2万元。

  不仅预算报告中“公职人员”数量缺乏准谱,就算算上临聘人员,许多公职部门的“人均薪酬”仍普遍数倍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这样的事实真相,显然损害了公众关于“政府的钱是怎么花的”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更会减损政府部门的社会公信力。比如,“深圳市血液中心人均薪酬35.7万元”新闻披露后,据媒体报道,日前到深圳市血液中心无偿献血人数较平时锐减一半。这样的锐减或许因为市民不够理性,但其折射的公职部门公信力的缺失,无疑是不争的事实,值得我们重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